起底張小燕94歲媽「是張愛玲表妹」! 出身上海名門…高齡仍跳國標舞

記者劉宜庭/綜合報導

第54屆金鐘獎於昨晚(5日)順利落幕,其中最令人動容且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獲得終身成就獎的張小燕的獲獎感言。她將一切榮耀歸功於在天上的爸爸,以及高齡94歲的媽媽黃家瑞,這次更難得邀來母親登台亮相,凍齡外表及其家庭背景,都意外掀起外界熱議。

►更多【第54屆金鐘獎】相關新聞

事實上,張小燕94歲母親黃家瑞其實大有來頭,出身自上海名門,是已逝作家張愛玲的表妹。張愛玲生前唯一一次造訪台灣,也曾與表外甥女張小燕見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ˊ終身成就獎張小燕。(圖/三立提供)

▲▼ˊ終身成就獎張小燕。(圖/三立提供)

▲張小燕與母親黃家瑞罕見同台。(圖/三立提供)

張小燕和媽媽感情相當要好,這次母女倆罕見同台亮相,母親凍齡模樣,一點都看不出真實年齡,驚呆大票網友,更有人驚呼2人站在一起,乍看之下「根本姊妹」。過去受訪時,張小燕也曾提到媽媽抗老的秘訣,對方到了90歲,仍維持每周3天跳國標舞、3天打牌,活力十足,她也透露,媽媽與張愛玲個性相當不同,張愛玲喜好在屋內文靜畫畫,媽媽則是愛在戶外溜冰玩耍。

張小燕昨晚在台上提到,媽媽過去「從來不願意來上我的節目」,同時也感謝對方從小就會帶她看電影、話劇、學跳舞,「她是一個EQ非常高的星媽,在我20歲以後,她就不再過問我的事業,『妳自己這麼愛,妳就自己去做吧!』她從來不管我演什麼角色,也不管我拿多少錢,她甚至告訴人家『我不愛看電視』,她比較認識寇世勳。」

▲▼ˊ終身成就獎張小燕。(圖/三立提供)

▲張小燕獲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圖/三立提供)

儘管如此,張小燕仍深知,「其實我媽她只是覺得如果我演得不好,她不想苛責我,她也不願意人家說我不好,但是我好的時候,她也不希望我太驕傲。」最後,她在台上親吻了母親一下:「娘,謝謝娘。」這一幕令全場嘉賓為之動容,台下不少人都感動落淚。

►媽媽比女兒還正!全靠「超強神器」辦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