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恐懼症」看到就想吐!偏食女22年只吃速食 焦慮失眠恐失明

▲▼炸雞,雞肉,高熱量,雞翅,雞塊,雞腿。(圖/翻攝自pixabay)

▲ 楊曼多年來只吃速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有輕微的挑食,但英國諾里奇的楊曼(Jade Youngman)已經因為極端的偏食疾病面臨失明危機。25歲的楊曼罹患影響全球3%人口的「避免性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ARFID)」,已經22年沒吃過蔬果,幾乎只吃披薩、義大利麵、洋芋片和雞塊等加工食品。

《每日郵報》報導,楊曼只要看見盤子裡出現水果或蔬菜,就會噁心想吐,有時甚至會真的嘔吐。她問過許多治療師,希望改善她的偏食,但毫無效果。楊曼不僅飽受焦慮與抑鬱的折磨,醫生也已經警告,由於缺乏必要的營養,她還面臨失去視力的危險。

楊曼描述,「把一盤水果或蔬菜放在我面前就等於把一盤狗屎放在我面前,然後叫我『吃了它』。蔬果出現在我面前就會讓我痛苦不堪,吃了會吐的。這就像是一種生理反應,如果我用左手把它(蔬果)放進嘴裡,在它進到口中以前,右手就會把左手抽走。我知道我吃蔬果不會死,也知道它可能會很好吃,但我無法放進嘴裡。我已經試過了,但是我做不到。」

▲健康,飲食,生機,蔬果,女子,女生,女性。(圖/pakutaso)

▲ 楊曼只要看見蔬果就會覺得噁心。(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此前,英國也曾發生類似案例。18歲的戴爾(Harvey Dyer)也是ARFID患者,只吃洋芋片和巧克力,2018年10月右眼突然失明。還有一名來自布里斯托的19歲青年,在吃了一輩子的洋芋片後失明,被迫輟學。

楊曼說道,「我沒有失明,但戴爾的狀況和我很相似,所以我真的很擔心。我總是很累,每天都過得很艱難,最後只能依賴咖啡因,但我知道這也對我的身體不好。我缺乏鐵質,必須吃藥。我不確定這還會對我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因為醫生似乎沒有意識到我的問題是一種醫療狀況,所以沒有對我做任何檢查。」她擔心若自己懷孕,缺乏必要的營養會對腹中胎兒的健康造成影響,也沒有自信能夠鼓勵孩子攝取健康的食物。

楊曼從3歲就開始拒絕某些食物,當時醫生說是偏食,並告訴她的父母,她長大後就會改善。但當她開始上學,便意識到自己和他人的不同,成年以來只吃雞塊、披薩、義大利麵和薯條等等加工食品,曾接受行為療法、找上催眠師,試圖控制她對蔬果的恐懼症,但狀況始終沒有好轉,至今仍在尋找能幫助她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