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僅2成 還有10.2萬人沒打

▲▼疫苗接種,注射,打針,流感,暈針,抗體,免疫力,預防治療。(圖/記者李毓康攝)

▲疫苗接種,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表示,為了避免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目前提供全國75歲以上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者1劑公費疫苗,不過,統計今年新增約13萬名75歲長者,到9月底接種人數約2萬8千人,接種率僅約22%,尚有約10.2萬名長者未接種。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年長者打疫苗有句口訣「左流右肺」,代表左右手分別接種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讓兩劑接種可以一次完成。不過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受到國際供貨影響延遲開打,年長者族群得到12月8日才打得到,至於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則是全年都可以接種,以今年最新統計來看,75歲以上符合資格長者的接種率約22%,等於還有約10.2萬名長者尚未接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國自97年起推動75歲以上長者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23-valent polysaccharide vaccine,PPV23)政策,並獲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持續捐贈至106年,自107年起由疾管署統籌採購。請民國33年(含)以前出生且於滿65歲後未曾接種過的長者,攜帶身分證及健保卡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疾管署再次呼籲,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好發於嬰幼兒及老年人,其症狀因感染部位不同而異,可能引起敗血症、肺炎、腦膜炎等多種侵襲性疾病。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請符合資格之長者儘早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