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門」吹哨者是CIA幹員 彭博:川普下令大砍國安會人員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身陷電話門風暴,有媒體披露這起案件的「吹哨者」過去是中情局(CIA)幹員,曾被派任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當地時間4日晚間,美國媒體再度引述5名知情人士消息,指川普要求大幅刪減國家安全會議人員,以精簡外國政策部門。

一名「吹哨者」指控,川普在7月25日通話中要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協助調查美國前副總統、2020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軒然大波,民主黨內彈劾聲浪不絕於耳。

▲▼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聯合國大會上進行場邊會談。(圖/路透)

▲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聯合國大會上進行場邊會談。(圖/路透)

川普連日來不斷推文,痛批爆料者「簡直是間諜」、「彈劾將引發內戰」、「這段與外國元首的談話描述得完全不正確,還透過造假方式呈現」、「這個人是在暗中監視美國總統嗎?那後果可是很嚴重」、「像每個美國人一樣,我有權與『吹哨者』見上一面」。

《紐約時報》披露吹哨者身分是CIA資深官員,曾被派赴白宮,目前已經歸建,接下來將赴國會秘密作證。川普稍早也轉推類似消息,更詳細指出吹哨者在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被派駐國家安全會議;但消息尚未被證實。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圖/路透)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圖/路透)

不過,《彭博社》在當地時間4日晚間引述5名消息人士消息,指白宮幕僚長(Mick Mulvaney)與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幾天前已向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傳達相關消息,應川普要求精簡人事。

報導指出,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目前約有310人,傾向透過遇缺不補的方式進行精簡,但確切縮減人數仍不清楚。2名消息人士堅稱,川普下令精簡的主因是國家安全會議將由歐布萊恩帶領,另一點則是希望提高國家安全會議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爆發「水門案」,竊聽醜聞震盪美國政壇,但直到33年後,外界才知道爆料的「深喉嚨」是時任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馬克.費爾特(William Mark)。如今這起「電話門」由CIA情報官員親自引爆,兩次事件同樣與情報官員有關。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 (Richard Nix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