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警「射實彈」擊中14歲男大腿 保安局:員警保護性命「屬於合法自衛」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香港示威者為了抗議港府頒布《禁蒙面法》,昨(4)日晚間在多個地區縱火、破壞。過程中還傳出,一名休班員警在元朗大馬路遭大批黑衣人包圍毆打,隨後還遭人投擲2枚汽油彈,他因此開了一槍實彈槍,導致一名14歲少年的大腿中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5)日表示,警員當時「必需保護自己性命」,因此屬於合法的自衛行為。

▼香港14歲男學生中槍。(圖/翻攝自臉書/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香港14歲男學生中槍。(圖/翻攝自臉書/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李家超表示,昨晚有休班員警在元朗向14歲少年開實彈槍,該警員當時「必需保護自己性命」,所以行為屬於自衛且合法的。他也強調,示威者襲擊員警是瘋狂的舉動,「大批群眾集結時,個人身份會被群眾身份淡化,令個人責任及理智模糊,繼而做出違法行為。」

他指出,蒙面的示威者反對《禁蒙面法》是在預期之內,不顧法紀的人要以執法及司法制度處理,而《禁蒙面法》對守法的市民有嚇阻性。李家超重申,目前警務人員已經有權力「截查市民身份」,倘若市民堅持蒙面而令警員無法確認身份時,可以用「阻差辦公罪名」處理,訂立該法只是要讓責任及權力清晰化。

▼《禁蒙面法》引起香港示威者反彈。(圖/路透社)

▲▼ 中環遊行,反送中,香港,禁蒙面法。(圖/路透社)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也表示,條例目的是在恢復公眾安全及秩序,頒布《禁蒙面法》是逼不得已、艱難的決定。她認為,該例沒有影響到合法及和平遊行集會及言論自由,和平示威者不需要擔心秋後算帳而蒙面。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港府「禁蒙面法」10/5 0:00生效 港鐵失火停駛影曝光 運輸署籲:留在家中

►開槍片曝光!便衣警「開實彈」打中14歲少年左大腿 防暴警包圍醫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