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宗鼎/美印三軍迎來首次聯演 印太安全生變?

▲印度總理莫迪於9月底前往美國訪問,期間與川普大秀友情,牽手拉抬彼此。(圖/路透)

●作者黃宗鼎,歷史學者,研究興趣為南海問題、東南亞史、中國與東南亞關係,最常講的一句話:「台灣得先學習東南亞,方能創造被需要的價值。」

印度總理莫迪於9月底前往美國訪問,期間與美國總統川普大秀友情,兩人不僅相互牽手拉抬彼此,更一同宣布將於2019年11月舉行美印首度雙邊三軍聯合演習-「老虎凱旋」(Tiger Triumph)。幾天後,美、日、澳、印(度)「四國安全對話」(Quad)首次舉辦了外交部長級會議,宣示要進一步提升印度與太平洋的自由與開放。筆者認為,美印兩國加強合作,與中國擬在柬埔寨設置基地,衝擊印太安全的態勢有著直接關係。

中國在柬設置基地一事,至少從去年底就甚囂塵上。今年7月底《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導,更披露中柬兩國已於春天私下達成協議。柬方將提供雲壤軍港之一部,給予中國海軍使用。儘管柬國一再指責是假新聞,該國發言人甚至批評美國緊盯此事就像是刻意在伊拉克尋找根本不存在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不過始終未能抑制外界的猜測與疑慮。到了8月中,美國印太司令部准將沃威爾(Joel B. Vowell)親口證實,中國將在柬國發展雲壤軍港及七星海軍民兩用機場。其中,七星海機場預計在明年完成。

以地緣政治來看,中國選在柬國設置基地設施,等於是在以美、日、澳、印安全連線的「印太鑽石」中軸,進行「切鑽」(diamond cutting)作業。若再加上可能在日後為中國海軍提供服務的緬甸皎漂深水港(去年重啟開發計畫)以及緬甸科科島(Coco island,扼控安達曼海與孟加拉灣聯通處),將可連結成具破壞印太安全架構的戰略箭頭。這樣的戰略態勢,一面威脅著美國在新加坡、泰國及菲律賓的基地與軍力部署,一面將弱化印度在東印度洋,即安達曼-尼可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的防線效果。

▲今年初,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以意識形態而論,中國得以在柬設置基地,可說是對柬輸出「中國方案」之階段性成果。2017年以來,中國對柬影響力隨柬美關係降溫而不斷升級。「中國方案」名義上以減貧、可持續發展等理念為訴求,實質上是將威權主義以中國治理模式加以包裝後再行對外輸出。不過這樣的處方,正合柬國強人洪森的胃口。就在柬美兩國因洪森整肅在野黨而疏遠之際,中國卻是「堅定支持柬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去年柬國大選期間,經常把反對干涉內政掛在嘴邊的中國,大喇喇地委派駐柬大使出席洪森「柬埔寨人民黨」在金邊的競選集會,尤其諷刺的,就是戕害人民選舉權並大搞個人崇拜的中國共產黨,竟然還能為柬國提供辦理選舉計票的設備。美國唯恐柬埔寨在進口「中國方案」之餘,毀棄民主憲法,完成另類「和平演變」,因此仍試圖勸說洪森,力阻中國在柬基地計畫的落實。

不論是就地緣政治來看,還是就意識形態而言,中國擬在柬埔寨設置基地的計畫,著實牽動了印度與美國的戰略神經,此不僅促使「四國安全對話」提升至部長級會議,更讓川普與莫迪加碼推出美印首次三軍聯演的戲碼。儘管美印等國家從未指明要打哪隻老虎,但敲山震虎的效果相信已經產生。

熱門推薦》

►2019東協外長會議 竟成美中擂台?

►彈劾調查開始 會是川普下台之時?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