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太陽下」感受氣溫!北京氣象局為預測國慶天氣拚了

▲十一,國慶,閱兵,天安門廣場 。(圖/路透社)

▲大陸「十一國慶」當天在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 。(圖/路透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中共建政70週年當天,舉行閱兵等慶祝活動,為了確保那天的天氣情況,北京市氣象局在之前採取各種方法進行預測,例如要求預報員在太陽底下親身感受氣溫的落差,並實際將塑膠椅、假髮等物品拿來測試溫度的變化,以求能做出最精準的氣象預測。

《新華社》報導,早在9月25日,慶祝活動當日出現降水的可能性就已經被排除,但是「高溫」依舊是當天的關鍵問題,北京市氣象局局長姚學祥要求預報員在太陽底下體會被「烤」的感覺,親深感受氣溫與體感溫度的差異、相對溫度的影響,以發佈專業且具人性化的預報。

為了精確掌握太陽在各種物體上會造成的溫度,北京市氣象探測中心的工作人員從9月下旬開始,將對百葉箱氣溫、室外暴曬下塑料椅的椅面溫度、假髮溫度、柏油馬路溫度等,進行5分鐘一次的對比觀測試驗,並把數據自動傳輸給氣象服務指揮部。

▲十一,國慶,閱兵,天安門廣場 。(圖/路透社)

▲大陸「十一國慶」。(圖/路透社)

此外,為了掌握風對當天煙火,飛行表演、放飛鴿子與氣球、現場人群的體感溫度的影響,北京市氣象局將風的預報範圍擴展為高空垂直方向上的200米、100米、50米、10米,4個層次,並以數值模式預報系統「睿圖」即時提供北京地區10米風場、氣溫、降水、形勢場等客觀要素,為預報專家組決策分析提供技術支持。

此外,從北京中心到城郊,再到京津冀三地,一直到太空,在174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開展逐3小時雲量雲高人工加密地面觀測、8部天氣雷達開展組網6分鐘加密觀測的基礎上,更有風廓線雷達、毫米波雲雷達、微波輻射計、風雲四號衛星、高分四號衛星等諸多設備與技術織就的觀測網,密切注視天氣系統的變化。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