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危害資安!貿易戰延燒至鐵路 美國會擬禁購中國列車

▲▼中國中車為波士頓地鐵生產的首列車在美國下線。(圖/CFP)

▲中國中車為波士頓地鐵生產的首列車在美國完成製造組裝。(圖/CFP)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已經從農產品、電信延燒到地鐵車廂。外媒報導指出,美國國會正準備立法禁止與中國中車(CRRC)簽約購車,原因是他們擔心中國利用價格低廉的車廂,大幅進入美國市場,除了不公平競爭外,還會有資安疑慮。若是法案通過,中國中車在芝加哥斥資1億美元打造的全新工廠,將會全部化為烏有。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鐵路安全聯盟(Rail Security Alliance)發起遊說活動,要求各州政府、企業不要購買中國中車的列車。副總裁奧爾森(Erik Olson)表示,這些車廂都是由中國製造,再運到美國組裝,「美元應該要留在美國。」除此之外,美國官員也認為這些列車有資安疑慮,德州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指出,「中國對國安造成明顯的威脅,他們已經滲透進鐵路與公車製造業。」

▲▼中國中車北京總部。(圖/CFP)

▲中國中車位在北京的總部。(圖/CFP)

中國中車是全世界最大的列車製造商,也是中國的國有企業。在經濟方面,該公司長期接受政府補貼,美國自1981年後都未單獨生產過地鐵車廂,而中國中車的出價一直低於加拿大龐巴迪(Bombardier)、日本川崎(Kawasaki)、日立(Hitachi)、南韓現代(Hyundai)等製造商,受到許多預算吃緊的州政府青睞。以芝加哥地鐵L線為例,龐巴迪的出價是每輛182萬美元,中國中車則是155萬美元,甚至提出在芝加哥蓋工廠的計畫。

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鮑德溫(Tammy Baldwin)表示,中國中車追求的並非利潤,而是能夠進一步打入美國市場,進而主導汽車、機器人、鐵路等全球產業,「當你能提供補貼,那你就能創造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我們習慣美中之間這樣不合理的競爭。」另外,立法者也擔心,中國政府會利用安裝在列車上的技術,竊取民眾個資,對美國基礎建設造成破壞性影響。

目前這項法案已經得到兩黨議員支持,國會從軍費開支法案中增修一項條款,禁止州政府利用聯邦撥款購買中國國有企業的地鐵列車,未來幾周將繼續討論,作為年度國防法案的一部分。俄亥俄州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表示,為了防止美國的交通系統被「不友好的」國家所控制,美國必須採取行動自我防衛。

▲▼中國中車為波士頓地鐵生產的首批橙色地鐵機車。(圖/CFP)

▲中國中車的競標價格相當低廉,受許多預算吃緊的政府青睞。(圖/CFP)

根據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Security and Review Commission)的說法,中國中車2014年獲得了1億9400萬美元的補貼,第二年又獲得了2億6870美元。但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指出,中國中車未能贏得亞特蘭大(Atlanta)和紐約市(New York City)的地鐵合約,所以無法完全證實,政府補貼所構成的低廉價格,能夠成為中國中車中標的絕對因素。

中國中車發言人斯莫倫斯基(Dave Smolensky)表示,美國此舉是立法取消競爭對手資格,完全是以國家安全為幌子,「中國中車完全是這場假消息的受害者,是美國想要激起民眾對中國崛起的擔憂。」而中國中車芝加哥工廠的員工諾伯爾斯(Perry Nobles)也說,他不認為自己正在製造間諜列車,且能夠獲得資料的方法有很多,透過列車不是最容易的選擇,手機、電腦應該更好用。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