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生5天!女嬰下身出血「月經來了」…媽嚇傻求診 醫一查曝關鍵:正常

▲▼嬰兒,新生兒,寶寶。(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女嬰剛出生5天就來了月事,讓媽媽嚇壞。(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性早熟一直是家長熱議的話題之一,通常第二性徵提早在女性8歲以前或男生9歲以前出現就有此疑慮,不過大陸卻有一名剛出生5天的女嬰突然來了月經,讓媽媽當場嚇壞。醫生檢查後判定,這是「假月經」,在新生兒裡出現的機率相當低,通常發生在寶寶出生後3至7天內,屬於正常現象。

據《錢江晚報》報導,余媽媽表示,女嬰是她的第二個孩子,沒想到出生才5天,下身突然開始流血,她不敢相信心肝寶貝竟然這麼早就有月事,嚇得趕緊帶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求診;醫生檢查診斷後認定,這是新生兒的「假月經」,余媽媽這才鬆了一口氣。

▼醫生診斷後發現,女嬰是「假月經」。(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衛生棉,月經,生理期。(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過什麼是假月經?兒科生長發育專科醫生汪笛表示,新生兒「假月經」是由於母親在妊娠末期把雌激素傳給胎兒,這種內分泌激素有刺激女嬰生殖道黏膜增殖、充血的作用;出生後,由於從母體獲得雌激素的來源中斷,女嬰體內雌激素濃度也隨之急劇下降,3到5天後已降至很低的程度,雌激素對生殖黏膜增殖、充血的支持作用也隨之中斷。

於是,女嬰原來增殖、充血的子宮內膜就隨之脫落,導致陰道裡開始排出少量血液和一些血性分泌物,就好像「月經」的表現。醫師再指,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在新生兒裡發生機率相當低。要是真的遇到「假月經」,也不要慌張,一般發生在寶寶出生後3至7天,持續1週左右。媽媽在給寶寶洗澡時,不要用坐浴,要淋浴或用流動水清洗外陰,或是用沾濕清水的棉花棒輕輕擦拭,在第一時間為寶寶清理乾淨就可以了。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