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惡火2殉職勇消空氣瓶仍有存量 資深前輩:原因可能是空間迷向

▲▼大雅火警現場。(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大雅這場火災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中市大雅區農地大火,導致消防局特搜大隊西屯分隊隊員謝志雄、張哲嘉命喪火窟。由於兩人的空氣瓶仍有存量,為何會在10分鐘內發生這樣的憾事,有資深消防員推測,可能是被濃煙圍住時陷入空間迷向的狀況,才會被瞬間引燃的大火奪去性命。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消防局人員在謝志雄、張哲嘉進入火場大約10分鐘左右,看見大量煙流竄出,想呼叫兩人回來卻已經沒有回應;消防局事後檢驗,發現兩人的空氣瓶裡仍有存量,當時室內的照明設備也能正常運作,有資深消防員推測,可能是因為突然被濃煙包圍,導致兩人產生空間迷失,加上瞬間引燃的大火,才會讓他們連呼救都來不及就因此喪命。

▲▼台中大雅火警2死,隊員列隊敬禮。(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隊員列隊向罹難的消防員敬禮。(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這場大火奪走兩名優秀消防弟兄寶貴的性命,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並提出質疑,為何要在確認鐵皮屋內沒人後,還要求進入火場搜查。監察院則在4日發布聲明表示,失火的兩棟違建工廠位於農業區內(群峪免洗餐具物流中心、台灣百慕達紙器廠),早在2015年間就被台中市政府列為違章建築,但並未列入列管的違章工廠名單,為了釐清消防員殉職的主因,台中市巡察委員尹祚芊、江綺雯已申請自動調查,蔡崇義委員也表明會併同參與調查。

監委質疑,近年來類似的不幸事件接連發生,雖然每件事件都有獨特性,但是否仍有一些共同基本應注意或應及早改善卻疏忽、未及時改善之處,比如違建鐵皮工廠當時火勢猛烈且廠內無人,為何兩人仍涉險進入,是否有救災指揮調度缺漏、消防人員人力欠缺、設備不足等因素;至於違建的部分,後續也會對於有無使用執照、沒列入違章工廠名單等爭議進行調查。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