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禁蒙面法」10/5 0:00生效 港鐵失火停駛影曝光 運輸署籲:留在家中

▲▼港鐵停駛,將軍澳站損毀。(圖/翻攝自Facebook/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港鐵停駛,將軍澳站損毀。(圖/翻攝自Facebook/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政府祭出《禁蒙面法》在4日通過,5日0時正式生效,但是4日晚間已經引發許多香港民眾不滿,進而爆發許多衝突與特殊現象,包括港鐵多站遭縱火、破壞,港鐵在5日凌晨宣布,包括港鐵全線、港鐵巴士、輕軌、緊急接駁巴士上午全部停止服務,民眾在超市將糧食搶購一空。運輸署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出門。

▲▼港鐵全線暫停公告。(圖/翻攝自港鐵官網)

▲港鐵全線暫停公告。(圖/翻攝自港鐵官網)

由於對《禁止蒙面條例》感到不滿,許多香港民眾、學生4日上街示威,向政府表達訴求,隨後引發連串暴力事件。示威者在中環、九龍塘、旺角、沙田等地聚集,沿街高喊口號,堆放障礙物阻塞交通,隨後引火焚燒,導致沙田政府合署、沙田康文署大樓等地遭到破壞。

▲▼ 香港禁止蒙面法,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香港禁止蒙面法,激發更多人蒙面遊行。(圖/路透)

除了地面建築物,還有示威者進入港鐵沙田站,破壞站內的售票機、閘門等公共設施,在客服中心的玻璃上用黑漆噴上「狗」字。在港鐵銅鑼灣站則有示威者堆易燃物焚燒,導致現場引發大火,甚至有人不斷往火源拋出雜物,讓火勢不斷擴大。

在元朗地區,一名據稱是休假員警遭示威者襲擊,並開槍以實彈射中一名14歲少年的大腿,隨後遭現場民眾圍毆、投擲汽油彈;這名員警因衣服著火、手臂甩動時槍支掉落地面,有示威者試圖搶走槍支,但被員警及時搶回。

在4日傍晚下班後,大批香港市民憂心周末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出入不便,於是趕到超市搶購民生物資,港島天后和新界屯門均有民眾搶購食物的情況,鮮肉、麵包、泡麵等貨架晚間7時就已經被搶購一空,其他晚到的市民只好改買米糧、油等物資。

▲▼ 香港禁止蒙面法,反送中遊行。(圖/路透)

▲示威者在港鐵進行破壞。(圖/路透)

根據港媒《東網》報導,林鄭月娥強調,雖然訂立規例是引用《緊急法》,但不等於進入緊急狀況,只是現在情況合乎危害公共安全。她又指,禁止蒙面規例屬於附屬法例,會在立法會復會後提交給立法會審議。

她表示,近4個月出現超過4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之後往往演變成衝突,逾1100人受傷,其中300人為警員。其中在9月29日和10月1日的暴力事件進一步升溫,出現的變化包括衝突由往日集中在一兩區,變成遍地開花,亦由往日向不同意見人士對罵,變成行私刑解決。

她亦提到近日暴力事件有大批學生參與,學生佔被捕人士比例,由6至8月的25%,升至9月的38%,需要遏止暴力,阻止學生以身試法。

禁蒙面法,規定任何人不得在獲批准集會、非法集結或未經批准集會活動上蒙面,違例者最高可監禁1年,罰款2.5萬港元(折合新台幣約9.8萬)。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