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專訪/三度擔任市長無包袱 用經濟讓嘉義升格「台灣西部走廊新都心」

嘉義市長黃敏惠

-Do the right thing:要本位,也要更不本位

文/徐政璿

「如果沒有大破,就沒有大立」。三度擔任嘉義市長、沒有包袱的黃敏惠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宣示,她要在任內用經濟讓嘉義升格為「台灣西部走廊的新都心」。

黃敏惠表示,2018年的競選主軸在拼經濟,因為大環境不好,她認為嘉義市的定位要清楚,要成為台灣西部走廊的新都心,嘉義市在政治上沒辦法升格,所以希望用經濟來升格,並且帶動鄰近縣市一起努力。

由於嘉義市的人口較少,黃敏惠說,整個嘉義市應該扮演著中南部交通的核心,在西部走廊的設計上,從台中一直到台南這中間有一大段需要來努力,嘉義市應該扮演著這樣的角色,所以定位清楚後,就能夠找出嘉義的亮點。

「鐵路高架化,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大挑戰,但是可以讓嘉義脫胎換骨」,黃敏惠指出,這項工程北自牛稠溪橋,南至北回歸線站南端,將現有地面鐵路移至高架橋上(含嘉北、嘉義高架車站),全長約10.9公里,預計115年就會完工。

▲▼嘉義車站內部願景。(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高架。(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車站前模擬。(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鐵路高架後模擬圖。(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如果沒有大破,就沒有大立,因為鐵路高架化工程浩大,現在這半年來,由一群年輕的市府團隊,不斷地接觸民眾進行田野調查,現在團隊都還在社區與人民進行對話,在這個過程中,要不斷的去導引和教育民眾。

黃敏惠說,她上一任用了27歲的文化局長(洪孟楷),這一任也有幾個不到40歲擔任局處首長,她認為現在時代進步的更快,年輕人有創意有熱情也肯做,應該給年輕人機會。

「你們要本位,也要更不能本位」,黃敏惠說,她常常跟年輕人講,這個分寸要拿捏好,本位是指堅守專業領域,畢竟法治國家有一道線一定要守住,但是「也要更不能本位」,就是要轉個彎想一想,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做,很多市民就感受到市府整個團隊動起來。

▼嘉義市長黃敏惠。(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圖/嘉義市府提供)

由於曾擔任過老師,黃敏惠說,她也很重視市民真正的教育,在擔任市長初期制定「教育發展綱領」,以「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四大願景為發展目標,在這個綱領之下,每個學校找出自己的特色去發展,只要學校願意做,市府全力支持,所以現在每個學校都蓬勃發展。

黃敏惠說, 本來停辦的「科學168」博覽會,她上任後也恢復,還加入更多科技元素在裡面,也要繼續發揚嘉義市的文化及美食等軟實力,像國際管樂節和平民美食小吃雞肉飯等,希望市府團隊及全體市民共同一起拼經濟,創造嘉義的生活與經濟歷史高峰。

▼嘉義市長黃敏惠。(圖/嘉義市府提供)

▼嘉義市長黃敏惠。(圖/嘉義市府提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黃敏惠專訪/嘉義非藍非綠是彩色 「勇媽」要守護民主聖地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