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議會2次定期召開 市府同意總預算檢討後重新提案

▲台南市議會第2次定期會10月4日起召開,台南市政府同意總預算檢討後重新提案。(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會第2次定期會10月4日起召開,台南市政府同意總預算檢討後重新提案。(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在主席郭信良議長主持下,10月4日起召開第2次定期會,有關台南市2020年度總預算案,台南市議會終於等到市長黃偉哲善意回應,願意從善如流,與各黨派議員交流意見檢討後,再向市議會重新提案。

台南市議會一再呼籲,請市府依第2次程委會的審查結果重新檢討2020年度總預算,以不舉債、不債留子孫為原則,並將檢討結果送會後再經由程序委員會審查,以向市民負責。

市長黃偉哲4日應主席郭信良議長要求,針對總預算案向大會提出說明。黃偉哲表示,日前承諾郭信良議長會將市議員意見帶回檢討,特別是有關義消裝備、訓練、保險等消防預算之編列,以及針對議員社團補助費,將與各黨派議員討論,以回應議會要求。

黃偉哲說,市府在檢討後,再重新向市議會提出總預算案,至於市議會審查時間點及接案時間,則完全尊重市議會決定。對於黃偉哲釋出善意,大會主席郭信良議長彙整市議員意見,裁示將於10月31日下午召開第3次程委會。此外,有關市長黃偉哲施政總報告的議員質詢發言時間爭議,主席最後裁示每人每次6分鐘。

本次定期會目前共受理市府提案39件,其中38件為墊付款案,墊付預算總計4億6234萬8000元,墊付款案全部交由聯席審查,唯其中有關北區大和社區活動中心整建長照衛服據點一案,因緊急需要,基於時效性,逕付大會審議,並於首日獲同意先行墊付。

第2次定期會首日進行台南市長施政總報告、程委會審定結果報告等議程,在議事日程方面,經議員充分表達意見,大會通過修正,包括:「U-12世界盃棒球賽」成果暨成效檢討專案報告提前至10/9下午進行;調整民政及財經部門業務報告日期;11/6下午進行大會,而為利充分討論議案,通過增加12/10為三讀議案第二、三讀會等議程。

台南市議會第3屆第2次定期會於10/4至12/12召開,10/7起將進行各部門業務報告及質詢議程,為方便民眾隨時掌握瞭解市政發展,民眾可透過台南市議會的入口網站或LINE@官方帳號及時收看。

▲台南市長黃偉哲對議員問題回應。(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對議員問題回應。(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對議員問題回應如下:台灣港務公司所提8座危險的橋,從來沒有檢測過的其中有3座橋在台南市,這3座從來沒有檢測過的危橋,是在台南市的安平港區,在港區管制區裡面,沒有在台南市區裡,一般市民平常不會經過那3座橋。如果台灣港務公司認為有需要的話,工務局願意義不容辭的協助。再次重申,這3座位於台南市的橋梁,都在港區管制區裡面,所以一般市民是無法進入,並沒有影響到市民日常生活。

有關109年度歲入與歲出差短59億元,主因是中央補助計畫含配合款及人事費用大幅增加所致,支出增加的143億裡面,有105億是前瞻預算中央的補助,其他包括增加警消、清潔隊員等人事費,增撥勞工退休準備金差額及因應增班增師共12.96億元。而明年度總預算歲出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最多,其次為「經濟發展」,另外「社會福利」支出也較108年大幅增加。其中為縮短城鄉建設差距,增加農水路改善經費共1.2億元,及直轄市中率先提出購置第二套歐式消防衣計畫,增列鄰長中秋節慰勞金每人每年1000元等等。增加支出目的在使市民獲得好的照顧,兼顧安全城市發展及財政紀律。

此外,黃偉哲市長針對台中2名消防員不幸罹難事件,認為如能提高義消裝備、保險經費,就能讓義消出勤更有保障,沒有後顧之憂;議長郭信良另建議,希望增加議員社團補助經費,黃偉哲也善意回應,針對以上兩點經費將再與議會協商。

針對鄭佳欣議員關心南關線沒有區域性醫院一事,黃偉哲表示,市府本想要利用機關用地,由市府比照像市立醫院及其他的醫院的方式,由市府來出土地,由財團來興建的BOT,但是目前為止還在諮詢意願中,原因是評估當地的服務人口目前為止還不夠多,這點市府會再加強努力。

另李宗翰議員則相當稱許市府團隊反應快速,前因熱播戲劇「俗女養成記」大紅,市府趁勢推出景點導覽地圖,吸引眾多民眾前往後壁菁寮地區朝聖,而大台南公車亦立即加開班次以接駁觀光人潮,認為市府團隊的反應與執行力相當值得讚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