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證據!蘇貞昌公文打臉黃昭順:否決高鐵進高雄車站就是國民黨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交通部長林佳龍 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 立委黃昭順。(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交通部已決議高鐵南延屏東採「左營案」,不經過高雄市區。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4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高鐵南延應考量高屏地區整體發展,別讓高鐵南延成為選舉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擊,民進黨上次執政早就提過高鐵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是政黨輪替後被國民黨否決。

對於交通部未選擇進入高雄市區的「高雄案」,黃昭順4日質詢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時指出,高鐵南延有多項方案,最初只規劃到仁武,沒進入高雄市區,引發在地反彈,當時才主張高鐵要開到高雄車站,後來有土地問題,先規劃到左營。

黃昭順認為,全世界沒一個國家,高鐵開到左營後,必須倒退嚕,還花600億元到屏東,高鐵南延屏東,應考量到怎麼做對高屏地區發展最有幫助,而不是以選舉為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交通部長林佳龍 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 立委黃昭順。(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拿出公文並指出,民進黨上次執政就提出高鐵進入高雄市區的方案,是政黨輪替後被國民黨否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被邀請說明高鐵南延方案。蘇貞昌表示,高鐵在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通車,被國民黨批為廢鐵,還發起拒搭高鐵的活動,如今每天載客量是18萬2000人。

蘇貞昌出示2007年4月24日交通部報行政院公文並指出,當時擔任行政院長,交通部曾提到,若高鐵直接進到高雄及屏東車站,縮短旅行時間並可往南延伸至潮州,整體效益非常大,但這項方案在政黨輪替後,被時任馬政府時期的交通部長毛治國、次長葉匡時在2010年否決,「公文、簽名在這,當時的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就是現在的高雄副市長。 」

蘇貞昌提到,這次交通部評估小組選擇左營案,不進入高雄市區或小港機場,是因為國民黨執政時否決高鐵南延,當時鐵路地下化預留的空間不復存在,高雄火車站也已遷站,歷經10年交通黑暗期才完成的高雄鐵路地下化,若要重新開挖,除了經費高達1000多億元,還得拆掉多棟大樓,「黃委員敢承擔嗎?」

蘇貞昌強調,高鐵南延採左營案並沒有選舉考量,而是蔡政府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交通決策,反倒是國民黨執政否決高鐵進入高雄車站,現在又提,非常不負責任。

高鐵南延原本有4個方案,分別是燕巢案、左營案、高雄案,以及小港潮州4個方案,近日交通部拍板確定,採取從左營延伸到屏東六塊厝的左營案。從左營高鐵站出發,將經過仁武、鳥松,全長17.5公里,行車時間10分鐘,最快2029年就能通車。

▲▼ 民進黨2007年曾提案,高鐵進入高雄跟屏東車站。(圖/讀者提供)

▲▼ 民進黨2007年曾提案,高鐵進入高雄跟屏東車站。(圖/讀者提供)

▲ 民進黨2007年曾提案,高鐵進入高雄跟屏東車站。(圖/讀者提供)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