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上街示威抗議《禁蒙面法》 國務院港澳辦說話了:協助香港打擊犯罪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圖/翻攝RTHK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圖/翻攝RTHK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香港4日通過《禁止蒙面規例》後,許多港民為了表達不滿,上街遊街抗議、堆物焚燒。對此,大陸國務院港澳辦說明,港府訂定的《禁止蒙面規例》相當有必要,能夠協助香港打擊、遏制暴力犯罪,恢復社會秩序。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5日指出,林鄭月娥宣布《禁止蒙面規例》的決定,已經與行政會議討論過,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來訂定,往後除了警察以外,任何人在公眾遊行集會中,不得再使用蒙面物品,阻止身分識別,否則就是犯罪。

楊光說到,香港的暴力活動已經持續了四個多月,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許多暴力激進份子、反對派選在「10月1日」這個重要的日子非法遊行聚集,蓄意製造暴亂,相當不可取,甚至還有人在地鐵站內投擲汽油彈,危及公共安全。

▼《禁止蒙面規例》通過後,許多港民上街表達不滿。(圖/路透)

▲▼反送中,禁止蒙面規例,禁止蒙面法。(圖/路透)

除了危及公共安全的暴力分子,還有人用腐蝕性液體、鐵棍、扳手等武器襲擊執勤警員,導致30名員警受傷,甚至讓一名警員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開槍自衛,這種暴力行為受到當局強烈譴責。

楊光說到,香港的局面不能再亂下去,港府需要以更加鮮明的態度、舉措來遏止暴亂,「我們堅決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和警隊、司法機構依法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懲治所有暴力犯罪分子,特別是那些暴力犯罪的骨幹分子及其背後的策劃者、組織者、指揮者,以彰顯法律的公正與威嚴,我們相信,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的特區政府一定有能力維護香港法治,維護全體香港市民免受暴力恐懼的自由,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

楊光最後強調,中央將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精神,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行政,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交流,一起解決香港目前面臨的情況。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港民蒙面上街表達對禁蒙面法的不滿。(圖/路透社)

▲▼ 中環遊行,反送中,香港,禁蒙面法。(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