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三方」利益!2消防員葬身火窟…資深隊員嘆:只會有更多弟兄被燒死

記者陳雕文/綜合報導

●難解的窘境

台中工廠大火害死2名消防鬥士,看似喚起政府對於違章鐵皮建築的重視。但根據資深隊員分析,上級長官對外絕對會說,「一切指令按照正常程序」,或許事情的最後,會推某些人扛責任,但整個大環境涉及至少三方的利益,包括地主、業者,還有民意代表,根本無解!未來只會有更多弟兄被燒死。

▲2人從火場中被救出時,遺體已經被燒到焦黑、碳化。(圖/記者李忠憲攝)

▲2勇消被其他弟兄救出時,遺體已燒到焦黑、碳化。(圖/記者李忠憲攝)

資深隊員解釋,撇開台中的案例,光就新北市來說,違章鐵皮屋的數量絕對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蘆洲、五股、泰山、樹林、土城等等,每個地區的違建倉庫與工廠超過數千間!大多數違建不是缺乏水源,就是消防相關設施過期,但各地區的稽查人員都不到10人,檢查品質堪憂。

資深隊員還說,負責稽查的安檢隊員本身還有其他勤務,包括救災、演習等等,忙碌程度可想而知,且他們不僅僅是勘查違章的鐵皮工廠,還有醫院、公家單位等建築需要檢驗,「安檢的效率跟品質,可以有多好?」。

更糟糕的是,哪怕安檢人員要求限期改善,不願配合的業者,總能找出理由「展延」複檢的期限,能拖就拖。再不行,業者還可政治獻金,請民意代表「關心」安檢的程序,如果消防員不接受施壓,堅持開罰,未來消防局在議會可拿到的預算補助,就準備被砍吧。

▲台中市違建高達8萬多件,怎麼拆也拆不完。(圖/記者鄧木卿攝)

▲各地都有違建鐵皮屋,但安檢人員要開罰或通報拆除,卻有許多困難。(圖/記者鄧木卿攝)

●不變的關係鍊

資深隊員分析關係鍊,「地主會讓業者來租地設廠,工廠業者製作產品銷售獲利,而地主跟業者通常背景都不簡單,也會花錢扶持認同的民意代表,因此要對違章鐵皮工廠開罰,甚至通報工務局來拆,難度是非常大的,最後真正能拆的也沒幾間,也是等到弟兄犧牲,政府才會短期突然硬起來拆,但過不久,一切繼續運行」

資深隊員補充,「所以相關案件的循環就是:地主賺租金→業者工廠蓋爽爽→消防安檢緩慢→工廠面臨開罰或拆除,就會政治獻金→民意代表拿了錢,開始施壓→消防員進違章火場犧牲→相關單位製作浴火鳳凰影片→地主繼續賺,工廠繼續蓋…無限循環」消防員只會繼續犧牲。至於政府官員要求檢討設備或是搶救的SOP,資深隊員說,「會檢討一陣子,但就是一陣子」

●擔心輿論壓力就犧牲自己人

台中市大雅區鐵皮工廠3日凌晨大火,2名特搜勇消謝志雄(33歲)、張哲嘉(32歲)被下令拿熱顯像儀進入,2人困在火場中悶燒長達5小時,待獲救時遺體已經完全焦黑碳化;遺體血管中血液早已被高溫「烘到乾涸」,根本抽不出來,檢方只好改以牙齒特徵辨識,但卻發現2人牙齒也全被大火燒毀,已無法識別。

對於無人受困,卻派員入火場白白犧牲的指令,台中消防局長曾進財卻說,如果不進入火場找到火源,任由火勢擴散延燒,人民財產損失就會更大,消防局豈不是被外界批評毫無作為、瀆職;若是再碰上鐵皮屋大火、無人受困的情況,現場消防人員如何在先保護自己生命情況下再滅火,消防局要好好研擬一套辦法,才不會讓消防員平白犧牲。

▲▼大雅火警現場。(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大雅火警現場,恐怖的大火怵目驚心,但資深隊員認為,官方的檢討無濟於事,未來還是會有更多弟兄白白犧牲。(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此話一出,再次引起各地基層的不滿,紛紛撻伐,「擔心輿論壓力就可以犧牲自己人?」、「不要下送死的指令,誰會死?要人在沒有水線防護的情況下進入火場,還要隊員想辦法保護自己的生命,只為了救工廠老闆的財產嗎?」、「長官只會說滿滿的幹話,最後害人死了再說『從優撫卹』,搞得好像是他們爭取更多處理後事的錢一樣」

●要拿熱顯像儀入內觀察,必須有防護水線

資深隊員說,要拿熱顯像儀進入火場測溫找火源,指令只對了一半,一般來說,應該是一組隊員拿熱顯像儀,一組人負責拉水帶,在後方進行射水防護,如此才能協助降溫,而且要是遇到屋頂坍塌或後路被阻斷,而拿熱顯像儀的人員受困時,其餘人手即可透過水帶循線找尋受困隊員,才不會導致「派一堆人如無頭蒼蠅亂找」的狀況。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前警大教授、現任亞洲警察學會祕書長葉毓蘭痛批「鐵皮屋再不改,還會有更多警消葬身在鐵皮屋中!」(圖/記者白珈陽攝)

▲▼葉毓蘭赴靈堂慰問家屬。(圖/記者白珈陽攝)

【相關新聞】

2勇消殉職/最後出勤身影曝光!殞命前50分鐘熟練換裝…無奈再也回不了家

影/2勇消殉職!葉毓蘭赴靈堂慰問 數度哽咽:鐵皮屋一定要改否則還是死

台中工廠大火2消碳化殉職 檢察官慟:我們都是違建的共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