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寶慧】慧眼看天下/台商資金回流投資等於經濟樂觀? 學者:好政策引導才重要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中美貿易戰的效應,許多台商都轉移生產線,這也使台灣出現台商回流的跡象,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 3 日通過 4 家台商回台投資案,投資額共逾 40 億元,今年以來台商回台投資額累計已達 6152 億元,但台商回流就等於經濟樂觀嗎,淡江大學財金系聶建中教授在《慧眼看天下》節目中表示,這是一種消極性的撤資返鄉,並非是積極性的投資挹注。

兩岸情勢緊張,國安會日前示警大陸可能片面取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大陸不至於單方面終止,若有最多影響外貿5%;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影響,推動促使台商資金回流台灣,讓台灣成為貿易戰中的另類受惠者,而許多台商回台加碼設廠,甚至置產,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指出,經濟部提供一站式服務台商,台商回流投資今年可望突破8千億大關,而這樣可以解讀為台灣經濟樂觀嗎,聶建中則認為,台商回流跟經濟樂觀要分成兩回事來看,台商回流是好事,但要有好的政策引導才重要。

而在國際財經方面,中美貿易戰也是各界持續關注的焦點,美國總統川普爆發通烏門醜聞,民主黨已經啟動彈劾調查,但中美第13輪貿易談判下周於華盛頓登場,川普在國內的政治和經濟壓力之下,會如何跟大陸談判也受到關注,美國媒體分析,面臨政治和經濟壓力,可能使川普在中美貿易戰談判上妥協,尋求與大陸達成有限度的臨時協議;聶建中則認為一定會有影響,因為川普在政治方面如果失分了,必須在經濟上做出表現,才能有加分效果,所以彈劾風暴多少會影響到川普在貿易戰上的談判。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0月5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更多專訪的內容,將會在10月5日晚間9時於《慧眼看天下》節目中完整播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