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禁蒙令》生效!香港教育局禁止學生「校內外戴口罩、蒙面」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引用《緊急法》通過《禁止蒙面規例》(以下簡稱:禁蒙令),5日零時零分正式生效。香港教育局下午3時許向全港學校發信,要求學校提醒學生及家長,校內外均不可配戴口罩或遮住臉孔。

▲林鄭月娥,禁蒙面法。(圖/翻攝香港電台)

▲林鄭月娥正式宣布禁蒙面法。(圖/翻攝香港電台)

香港教育局信中指出,在《禁蒙令》下任何人身處合法或非法的公眾集會、遊行中,使用可能會隱藏身分的蒙面物品,即屬犯罪,而為免誤觸法律,教育局要求學校提醒學生,在外出時不要以任何方式遮蓋臉孔。

▲▼香港逾百間中學「築人鏈」爭訴求。(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

▲香港先前有多起學校發起「築人鏈」爭訴求,學生皆已口罩遮住臉部。(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

信中強調,「同學們進行正常日常活動及與師長及同儕相處時絕對沒有需要,亦沒有理由遮蓋臉孔。」除非有宗教或健康原因,此規則不論校內或校外,學生、所有教職員及在學校工作的人士皆適用,希望家長共同配合。

林鄭月娥透露,港府正在準備新一份施政報告,會提出措施處理深層次問題,但不幸的見到近日,特別是9月29日及10月1日的暴力事件升溫,包括示威遍地開花、對持不同意見的人用私刑解決、攻擊警務人員等,此外,學生參與示威的比例,所佔比例由開學前的2成半,變成開學後的3成8,中槍受傷的亦是一名中學生。

她也指出,近日發生的暴力行動升級,令社會進入危險邊緣,加上參與的學生不斷上升,「我們必須盡一切努力壓制暴力,挽救香港的現在,挽救香港的未來。」但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沒有進入緊急狀況。

▲香港教育局就《禁止蒙面規例》發信給全港學校。(圖/翻攝自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香港教育局就《禁止蒙面規例》發信給全港學校。(圖/翻攝自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

▲▼  和你飛2.0,和你飛,香港,反送中。(圖/記者黃彥傑攝)

▲許多學生參與先前的反送中遊行活動。(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