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8座橋從未檢測埋隱憂! 港公司承諾「1個月提初步報告」

▲3日上午九點二十五分,漁船先試航成功。(圖/記者游芳男攝)

▲南方澳大橋坍塌奪6命。(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6條人命魂斷南方澳大橋後,揭發21年來從港務局到港務公司期間都未曾獨立檢測,進一步追查,竟發現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梁中,還有8座從未辦理過檢測,為交通安全埋下許多未爆彈。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表示,8座未檢測橋梁會先優先檢測,絕不會只採用目測,相信負責檢測的台灣世曦公司會用更專業的方式檢測,目標1個月內有初步報告。

談到此次最為人詬病的「目測」檢測方式,陳劭良解釋,目測是每年的例行性回顧,因為每年都必須要做修補、回顧,這次技術顧問公司會有更專業的方式做檢測。但被問及專業的檢測方式為何?他尷尬笑說,這是專業問題,要問技術顧問公司才知道,並無法代為回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劭良說,3個月內完成詳細檢測,目標希望1個月內將有初步檢測和報告。至於初步報告是否對外公布?他則說,擔心到時沒有完整的細部報告,直接對外界公布,又會衍生許多零星問題,不公布又擔心外界誤以為隱瞞,屆時將以修補為第一優先。

據了解,此次負責檢測的是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劭良說,台灣世曦是業界間很有名顧問公司,而且長期有合作關係。至於檢修經費多少,他只說,這不方便對外透露,以免同業間競爭。

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梁中,扣除最近4年內完工的橋梁共有4座,其餘13座橋僅有5座曾經辦理過檢測,其中還有2座橋上次檢測已時隔11至13年,港務公司根本還沒成立,近年主動檢測的只有花蓮港的3座橋梁,等同有10座橋移交給港務公司後,長達10年以上從未受檢過。

據港務公司提供資料顯示,近4年完工橋樑包含2018年完工的台北港南碼頭區聯外高架橋、2018年完工的花蓮港景觀橋、2015年完工的南星聯絡橋、北段2015年、南段2018年完工的高雄港聯外高架橋。

目前有8座橋梁在接管後都沒有辦理檢測,包含1998年完工的南方澳跨港大橋、1999年完工的中一橋、2002年完工的中二橋、2003年完工的中南一橋及中南二橋、1998年完工的安平新港橋、2008年完工的安平跨港橋、2005年完工的竹溪橋。

5座曾辦理檢測的橋梁中,其中濱海橋在2008年辦理過結構檢測、中興橋於2006年檢測,港務公司也還沒成立,等於濱海橋已11年、中興橋已13年都沒辦過檢測。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