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春山雲瀑》7日如期拍賣 國畫大師女兒悲痛:勿買贓物

▲▼張大千贈送黃君璧祝壽的《春山雲瀑》,拍賣估價高達港幣3800萬元(約台幣1.52億元)。(圖/記者劉昌松翻攝蘇富比網站)

▲香港蘇富比公司即將在10月7日拍賣張大千為黃君璧祝壽的《春山雲瀑》。(圖/翻攝蘇富比網站)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國畫大師張大千送給師大美術系前系主任黃君璧的賀壽畫《春山雲瀑》,疑遭竊失蹤30年後,突然出現在國際拍賣公司蘇富比2019年秋拍型錄中,黃君璧女兒緊急向警方提告贓物罪,但據了解,蘇富比已決定如期10月7日在香港拍賣,黃君璧女兒幾乎崩潰,再向香港警方報案,希望能暫停拍賣。

▲▼黃君璧與國畫大師張大千、何百里生活合影。(圖/黃湘詅提供)

▲張大千(左起)與黃君璧是多年好友。(圖/黃湘詅提供)

蘇富比官網刊出的《春山雲瀑》說明,畫作題「君璧道兄七十一歲生日」,是張大千為好友黃君璧祝壽禮物,估價高達港幣3800萬元(約台幣1.52億元),但黃君璧的女兒黃湘詅指控,這幅畫作30年前就從家中失竊,日前向台北市警局提告,並透過不同途徑向蘇富比交涉,希望蘇富比暫停拍賣,已查明畫作來源正當。

據了解,此案已在兩岸三地藝文界藏家之間引起討論,但蘇富比總公司仍在3日決定,要如期拍賣《春山雲瀑》,黃湘詅得知後幾乎要崩潰,擔心「贓畫要被洗白」、「愧對父母在天之靈」。

▲▼   黃湘詅希望蘇富比能撤拍、停拍張大千送給她父親黃君璧的賀壽畫。(圖/記者劉昌松攝)

▲黃君璧女兒黃湘詅對失畫重現卻遭拍賣幾乎崩潰,直言「愧對父母在天之靈」。(圖為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黃湘詅4日發布聲明表示,已親自向香港警方報案,仍希望蘇富比暫緩拍賣,以便查個水落石出,「一旦物歸原主,將捐贈予兩岸美術館,公開讓大眾觀賞藝術瑰寶」,黃並呼籲「所有愛慕中華文化的同道,切勿參與拍賣,以免有買入「贓物」的嫌疑,共同維護中華文化藝術。」

挖寶大半天,結果全都在這裡

【相關新聞】

獨/張大千贈畫失竊30年...驚現蘇富比秋拍1.5億元 國師女兒控「贓物罪」

國師黃君璧執教20年「宋美齡拜師」 老友張大千推崇「敬之畏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