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日本黑猩猩平均壽命28歲 男生竟比女生還長壽!

▲▼研究人員發現在黑猩猩床上幾乎找不到跳蚤或蝨子,打破刻板印象。(圖/達志影像)

▲日本研究指出,黑猩猩平均壽命為28歲。(圖/達志影像)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京都大學研究小組分析了100多年前留有紀錄的821隻黑猩猩,經過大規模的研究後得出,日本國內飼養的黑猩猩平均壽命為28歲。以月份分析時發現,多數黑猩猩死亡月份集中在1月、2月、12月,受到天氣的影響,黑猩猩較常在冬天死亡。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研究小組調查日本馬戲團於1921年留下的飼養紀錄,到2019年3月共飼養1017隻黑猩猩,從出生地、出生以及死亡年份,都記錄得清清楚楚,小組利用這份紀錄分析黑猩猩的壽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結果顯示,黑猩猩平均壽命為28.3歲,其中公猩猩30.3歲,母猩猩26.3歲。若排除2成以上的黑猩猩未滿1歲就死亡的話,平均壽命為34.6歲,其中公猩猩35.7歲,母猩猩33.4歲。活到50歲以上的有5隻公猩猩,10隻母猩猩,當中最長壽的公猩猩為68歲,母猩猩為59歲。

從月份來分析的話,多數黑猩猩依照死亡數的排序為1月、2月、12月。黑猩猩生活在熱帶地區,日本冬季寒冷、乾燥,黑猩猩較常在冬季死亡,故在飼養時需要多注意。

該研究小組的靈長類學教授平田聰表示,之前曾有報告指出人類飼養的黑猩猩平均壽命約23.1歲,但隨著環境的改變,數據也會跟著改變。在野生環境下,會隨著棲息地和群體組成而變化,壽命從12.9歲會到32.8歲都有可能發生。

以台灣人為例,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與黑猩猩相比,女性人類壽命較男性長。平田表示,「今後想仔細調查飼養環境、生長過程、經歷和死因等,並與人類做比較。」

關鍵字: 黑猩猩平均壽命日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