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即將推出「禁蒙面法」 南華早報:違者恐入獄一年

▲▼香港反送中,10/3遊行。(圖/路透)

▲港府擬推動「禁蒙面法」。(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稱,香港欲禁止在公眾集會上戴口罩或面具,否則可能面臨入獄一年或罰款港幣2.5萬元(約新台幣9.9萬元)。報導還說,香港政府將於今(4)日公佈此法令,將在法令中明確說明在抗議活動中禁止戴口罩的情形。

報導還稱,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這項法令獲得通過,新法將在短時間內生效。他還補充說,「沒有必要等到下星期。」此外,新法令不需要立法會的事先批准,並且只有在實施後才能修改或取消。

香港「禁蒙面法推動組」召集人葛珮帆3日受訪時表示,政府必須採取任何方法應對目前困局,訂立《禁蒙面法》是其中一個選擇,社會已無法容忍任何暴力情況,立法可加強威嚇力,使青年不再參與非法行為,同時還有助於警隊的執法。

▲▼香港反送中,10/3遊行。(圖/路透)

▲香港參加示威活動戴口罩可能將被禁止。(圖/路透)

不過,民陣晚間5點在臉書專頁以「禁止蒙面,由警隊做起」為題指出,《緊急法》是殖民惡法,港府一旦開先例,「等於宣告香港特區一國兩制,只是中國殖民地」,所以必須廢除殖民時代遺留的緊急惡法。

民陣表示,《禁蒙面法》是侵害民眾的人身安全、表達自由和宗教自由,因為「民眾在遊行現場佩戴口罩和工業用面罩,最大原因是保障生命安全,免受催淚彈毒害」,佩戴面罩本身也可以是表達訴求的方式。

「第一個應該禁止蒙面的是香港警隊」,民陣認為,港警最近的行動中,多次濫用致命武力,甚至以「實彈行刑式意圖殺害一名僅手持膠水管的中學生,卻因為警隊遮蔽警員編號、蒙面而令公眾無法監察警隊,無法作出投訴、追究。」他們希望不蒙面的榜樣是由前線警員開始做起。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