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機346死前「波音省成本」無視安全系統 工程師揭高層心態

▲波音(Boeing)737 Max飛機。(圖/路透社)

▲波音工程師投訴高層行為。(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一名工程師今年透過投訴指出,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拒絕研發可能減少飛安風險的安全機制。伊威班克(Curtis Ewbank)聲稱,波音管理階層更在乎成本與進度,而不是安全與品質。

波音737 MAX 8客機接連發生兩起重大墜毀事故,總共造成346人死亡,目前遭到各國停飛。《紐約時報》報導,空難發生後,資深工程師伊威班克提交一份投訴,聲稱企業在研發飛機過程中拒絕增加安全系統,只為壓低成本。

這份投訴已由波音交給司法部,伊威班克指出,企業重視成本的程度超越安全問題,「我願意為了安全與品質站出來,但在這些領域中卻無法實際發揮作用。」他還指責,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公開誤導飛機的安全性。

根據領英(LinkedIn)個人資料,2010年7月到2015年4月,伊威班克擔任波音737 Max與其他機型的系統工程師,他2018年回到波音,現階段正研發777X噴射客機。他在投訴中指出,由於擔心公司沒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他選擇離開。

波音在提供給CNN的聲明表示,安全、品質與誠信一直是企業的核心價值,也提供給員工許多表達擔憂與投訴的管道,同時採取嚴格程序,確保這些意見得到充分考慮。

伊威班克聲稱,一名737 Max首席試飛員與其他工程師都想探討,安裝合成空速的可能性,這是一種利用不同數據計算空速的新系統;不過,一名高層不願考慮系統的潛在成本,以及訓練飛行員所帶來的影響。

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1架波音737型客機今年3月起飛不久後墜毀,機上157人罹難。去年10月,獅子航空(Lion Air)同樣是波音737 MAX客機起飛13分鐘後墜毀,189人喪生。

波音先前才通報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發現737 NG型客機有結構性裂縫;該單位已下令檢查波音737新世代飛機(Boeing 737 Next Generati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