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二戰後喪失日本國籍 3台灣人提訴訟:想作為日本人死去

▲▼ 日本國旗。(圖/路透)

▲3名台灣人要求日本政府恢復他們的日本國籍。(示意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3名台灣人提告日本政府作法不當,因為他們出生於日本統治時期,卻因為二戰結束喪失日本國籍,要求恢復日本國籍。此訴訟將於近日於日本大阪地方法院受理,成為史上第一例要求恢復日本國籍的訴訟。

綜合日媒報導,3名台灣人分別為97歲的楊馥成、92歲的林余立、85歲的許華杞,出生於日本統治時期的台灣,卻因為二戰結束後,日本政府放棄台灣領土權而失去日本國籍,近日將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日本政府承認擁有日本國籍。

根據日本最高法院1962年12月的判例,在日本與台灣1952年8月的中日和平條約生效後,台灣裔日本人(指父母其中之一是台灣人且有日本國籍)喪失日本國籍。但3人主張,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說明「任何人的國籍不得任意剝奪」,因此日本政府未經他們同意,不可剝奪他們的國籍。

▼97歲的楊馥成。

3人向日本政府訴求,「現在的我和出生時並未改變,都是日本人,我堅持要擁有日本國籍。」甚至楊馥成還表示「最後想作為日本人死去」。日治時期的台灣人要求恢復日本國籍,此訴訟將會成為日本首例。

另外,原告代理人、律師德永信一表示,日本政府因顧慮中國,始終沒正視台灣的情況,此訴訟是切實的人權問題,應該確實聆聽用有日本認同意識之人的心聲。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