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台積電創高引爆4大亮點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台積電市值突破七兆元,寫下台灣企業市值最高的歷史紀錄。這一路走來,台積電專注本業以及不斷地研發與創新,在先進製程的推進遙遙領先對手。儘管外在環境劇變,相信台積憑藉著強大的研發實力與超過37000項專利,持續稱霸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股價登上300元大關,指日可待。

文/馮欣仁

回顧去年台積電的股東會,創辦人張忠謀以感性的口吻說出:「我愛台積、再創奇蹟」,贏得在場股東們熱烈掌聲,同時也宣告後張忠謀時代的來臨。如今一年多來,儘管面對美中貿易戰爭端,以及機台病毒、光阻液等事件,台積電在二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領導之下,依然展現出強大的競爭實力,尤其,在七奈米等先進製程上逐步拉大與對手差距;且股價創下掛牌新高價二八一元,總市值也攻上七.二八兆台幣,寫下台股市值的新頁。本期專題分別從外資對台積電的觀點、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如封測、矽智財等廠商以及受惠於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之相關設備廠商等面向,為讀者深入分析報導。

七奈米火力全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波台積電股價之所以能夠如此強勢,主要歸因於多數外資法人看好台積電的七奈米製程將從下半年到明年躍升為主要營運與獲利最大成長動力來源;再者,台積電從今年起實施季季配息的制度,明年起每股至少配發十元,現金股息平均殖利率達三%以上,吸引外資與長期資金(如主權基金、壽險、政府基金等)的青睞。因此,紛紛上修今、明年的獲利預估值,並將目標價調升至三○○元以上(目前最高價上看至三四○元)。台積電在七奈米製程上,除了行動處理器方面有蘋果、華為、聯發科等客戶的大單加持之外,在個人電腦領域還有AMD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的訂單,使得七奈米產能滿載,預計七奈米製程(七奈米、七奈米+、六奈米)到年底占整體營收比重將達到二五%以上。台積電八月營收受惠於旺季效應,一舉突破千億元大關,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根據第二季法說會上,台積電對第三季的業績展望,預估季營收九一~九二億美元,較上季成長約十八%。若以一美元兌換新台幣三一元的基礎來計算,營收約在二八二一~二八五二億元之間,可望改寫歷年同期新高。

綜觀各大外資對台積電的看法,普遍都認為七奈米製程為重要共通點。其中,摩根大通表示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明年營收年增高達三六%,是最大成長動能來源,尤其占整體營收比重來到三二%,研判台積電所有的七奈米產能,明年已經全數被客戶包走。除了七奈米之外,在五奈米製程方面,進度也非常順利,今年下半年來更連續上調產能規劃,自約四.五萬片到五萬片 月,再到七萬片,而五奈米+(plus)也預計在今年底前小量生產,全力朝明年第一季量產目標邁進。法人看好,台積電明年可望獨拿蘋果與海思五奈米訂單。

儘管近來競爭對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對台積電控告侵權,但台積電也展開反擊,分別在美國、德國及新加坡三地控告格羅方德侵犯包括四○奈米、二八奈米、二二奈米、十四奈米及十二奈米等製程的二五項專利。事實上,外界普遍認為格羅方德與台積電二者的技術層次有相當大的落差,因此,此侵權案對台積電影響並不大。對此,台積電也出面強調,有爭議的專利僅占台積電廣泛專利組合的一小部分,台積電目前全球擁有超過三萬七千項專利,並在去年已連續三年成為全美前十大發明專利權人;且已準備好在法庭上迎戰,也將成功捍衛公司的聲譽、龐大的投資、技術的創新與領先地位、公司的客戶及全世界的消費者。(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台積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新竹市稅務局提醒,繳納期限至5月31日,稅單及轉帳繳納通知已於4月19日全面寄發,民眾收到稅單後,應先檢視稅單所載內容是否正確,並於期限內繳納,以免逾期繳納被加徵滯納金。若未收到或遺失稅單,可利用線上查繳稅系統查詢繳納,也可利用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或透過稅務局網站等多元管道申請補發。

2024-04-23 14:50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3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88點來到19599.28點,漲幅0.97%,成交量3448.65億元。

2024-04-23 13: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