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遲到!醫籲先打「肺炎疫苗」應急 4大高風險群超需要

2019年10月3日 17:21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衛福部最新十大死因統計,肺炎高居第三名,死亡人數漲幅更高達7.5%。醫師表示,流感併發症以肺炎佔大宗,今年全球四價流感疫苗供貨延遲,將延後至11月15日才開打,不過上半年南半球流感大流行,北半球流感季恐提前報到,呼籲高危險族群可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提高保護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近10年來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主要與人口高齡化、慢性病患持續增加與高風險族群缺乏預防觀念有關。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圖/記者嚴云岑攝)

▲流感疫苗供貨延遲,醫籲先打「這支」應急...效果一樣好!(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立民說明,美國研究已發現,65歲以上長者,肺炎鏈球菌發生率比年輕人多出近5倍;另有研究證實,若患有糖尿病、慢性心臟衰竭、慢性腎衰竭、慢性腎臟病,感染肺炎風險將增加3至6倍。而高風險族群一旦罹患肺癌,病程往往進展快速,發病到死亡不到一週,讓家屬措手不及。

全球四價流感疫苗供貨延遲,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將延後至11月15日以後分三批接種,並以國中小學生、醫事人員等高傳播族群為第一批優先,接著才是重症高危族群的長者、學齡前幼兒以及其他公費對象。而這也是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史上最晚開打的一次。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立民醫師說明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流感防護效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黃立民提到,65歲以上長者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發生率,較一般年輕人高出5倍,研究也發現,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流感及肺炎風險,但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降低3成流感、1成肺炎、7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

今年流感疫苗無論公費、自費皆確定延遲,隨著11月流感季即將來臨,黃立民建議糖尿病等高風險族群,可在10月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應急。13價疫苗只要打一劑,就有終身保護力,但高風險族群與高齡者,每年可另外補打1劑23價疫苗,讓保護效果更升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