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人壽發表50+健康方程式 近三成高齡族群生活型態屬河馬型

富邦人壽發表50+健康方程式 近三成高齡族群生活型態屬河馬型(圖/富邦提供)

▲富邦人壽攜手陽明大學於2016年啟動三年合作計畫,10月2日發表「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模組」,持續推動高齡關懷跨業整合,由富邦人壽經營企劃處資深副總周志君(左四)、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右三)、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左三)、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陳亮恭(左二)、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右二)、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右一)、富邦人壽客戶關係管理部部長林聖然(左一)等人,共同倡議「50+健康方程式」,邁向健康的高齡生活。(圖/富邦人壽提供,以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預計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即老年人口占比達20%),快速增加的老年人口將成為國家沉重的挑戰,因應高齡社會帶來的衝擊與潛在風險,富邦人壽不僅發揮本業職能與價值,研發相關保險商品及服務協助客戶及早因應,更攜手陽明大學於2016年啟動三年合作計畫,並提出「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模組」。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保險產業本質與精神在於促進民眾健康與社會福祉,富邦人壽2016年即預見台灣高齡趨勢,秉持正向的力量關懷社會,不僅持續關注失智議題,亦攜手專業醫療單位啟動國人高齡健康評估合作計畫,在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的關鍵時間點下,提倡「50+健康方程式」,透過具實證基礎的高齡健康促進策略,使國人能依循正確、健康且有效的建議,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逐步累積健康資產,進而帶動社會健康發展。

該研究計畫主持教授陳亮恭表示,不同國家因文化脈絡與生活習性等差異因素,皆會影響健康促進相關研究成果,此次計畫以50歲以上之台灣中高齡民眾為受測對象,屬國內本土實證型研究,其成果能有效運用於國人身上,同時也結合穿戴式健康裝置,透過大數據蒐集與AI智慧演算分析技術,藉以了解老化指標的變化,完善國人高齡健康促進策略。本次研究結果從步行、抽菸、睡眠與飲食與等生活習慣等四面向向全民提出建議。

富邦人壽發表50+健康方程式 近三成高齡族群生活型態屬河馬型(圖/富邦提供)

▲此研究計畫主持人陳亮恭建議,以具實證基礎的高齡健康促進策略,能有效累積健康資產,進而提高國人健康,且穿戴式裝置能有效帶動民眾自主健康管理。

近3成高齡族群為河馬型 多走多動擺脫河馬型日常 迎向健康新生活

透過AI智慧演算分析,此研究將中高齡族群之生活型態分為三個族群:一、豹型人:不分平日或假日,每日平均步數高於1萬步,假日平均步數亦不低於3千步;二、貓型人:平日或假日步數介於3千步至1萬步;三、河馬型人:平日走的步數低於1萬步,但假日步數低於3千。研究指出,台灣中高齡族群多為「貓型人」(約42%),但仍有近3成為「河馬型人」,呼籲國人應積極養成多步行的好習慣,努力晉升「豹型人」與「貓型人」健康生活型態,因為研究發現河馬型族群追蹤一年後,其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增加52%(即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而勤於步行的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且不易造成體脂肪增加(體脂肪增加風險減19%),顯示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持續累積步行步數,皆對身體健康有正面效益。

50+一點步行:每日平均步數漸增 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風險

步行是簡易且容易上手的運動之一,提前一個捷運站下車多走一段路,看似平凡的舉動實則有助身體健康。本次研究結果證實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若每日能多走1,000步,相較於一年前其身體衰退速度預測可減緩19%,行動力減緩風險亦降低23.5%;且使用穿戴式健康裝置者能夠確實做好健康自主管理,不僅每日總步行數較高,在各項健康風險指標上都有顯著下降,顯示穿戴式裝置能讓個人的健康自主管理更有效率。

50+一點毅力:越早向菸品說不 越能享受健康人生

抽菸對身體健康的負面影響不在話下,且研究顯示抽菸對「動脈硬化程度」影響遠高於其他健康指標,也就是說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血管阻塞或破裂將造成中風,建議抽菸的民眾拿出毅力與決心勇於戒菸,不但可以看緊荷包、給予家人舒適的生活環境,也可以改善身體健康,及早戒菸能使身體狀態逐漸恢復。

50+一點好眠:一覺好眠很重要 失眠問題盡早處理

在睡眠方面,建議民眾應掌握「飽」和「沉」二字訣。研究結果顯示,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者身機能較不易率退,且睡眠時間充足且深沉者亦不易產生憂鬱情緒;反觀睡眠不足者,則較易導致肥胖、免疫功能失調等不良健康狀況,由於睡眠是身體機能修復的重要關鍵,故民眾如有失眠狀況發生,則是身心靈健康亮起紅燈警訊,須格外重視與留意,並尋求醫療專業管道解決根本問題。

50+一點營養:中高齡女性別吝嗇對自己好 身心平衡更舒心

飲食上研究也發現「瘦未必健康」,特別是50歲以上的中高齡女性民眾,或體重過輕者皆容易導致身心功能衰退,屬高風險族群,建議在注重外表身材之際,切勿毫無節制的減重、減脂,否則將可能帶來身體負擔,甚至出現骨質疏鬆、免疫力下降、貧血等病徵,維持均衡的飲食習慣,及規律的運動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梁賡義表示,此研究成果發展出一套足以滿足高齡長者身心健康之預防保健策略,透過可控制的生活習慣降低認知功能缺損、減少失智症發生率,並遠離老化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