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客減68%、國內旅客減30% 故宮盼今年南院參觀人數破百萬

▲▼   立院故宮質詢 。(圖/記者崔至雲攝)

▲故宮院長吳密察期盼,今年故宮南院入館人次要破100萬。(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故宮南院2015年開館,但因地理位置等關係,進館人數年年下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也指出故宮南院就像蚊子館。立法院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今(3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不少立委質疑南院參館人數問題。對此,吳密察則很有信心的指出,期盼今年南院的參觀人數可破100萬。

根據故宮統計,故宮南院2016年參觀人數147萬7186人,2017年99萬1666人,2018年76萬3053人,2019年到9月有79萬6651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立院故宮質詢 。(圖/記者崔至雲攝)

▲立委質疑南院參館人數年年下滑問題。(圖/記者崔至雲攝)

針對南院參館人數,立法委員蘇巧慧先讚賞南院導客策略,她表示南院暑假辦了很多活動,雖然南院把戶外活動的參觀人數也算進總人數中,但看似參與戶外活動的旅客也有進館內參觀,似乎這樣的策略是奏效的,但也提醒吳密察,未來南院所辦的活動要保有故宮特色,並抓緊南院招牌。

立法委員林奕華也表示,根據數據統計,故宮南、北院參觀人數都在下降中,除了陸客影響外,也應該要把其他的遊客引進來,以南院為例,南院無法吸引觀光客,舉辦的活動也與觀光連結性不高,要求南院要針對入園園數加強思考,並要跟世界的博物館競爭。

▲▼   立院故宮質詢 。(圖/記者崔至雲攝)

▲柯志恩也說,近年故宮參觀人數雖然增加,但收入卻減少了。(圖/記者崔至雲攝)

立法委員蔣乃辛指出,根據故宮員工提給他的資料,近年北院國外旅客下降了11%、國內衰退30%;南院國旅客衰退68%、國內旅客衰退30%,他問到,新故宮計畫原本是要預計每年成長3%的觀光客,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是不是隨便寫的?日前的計畫也指出未來將花81億,可以增加到26萬人,是不是也是假的?

立法委員柯志恩也說,南北院參觀人數108年480萬人,109年492萬人;但108年門票及院區場地收入10億9974萬,109年為9億6000萬,參觀人數增加,收入卻減少了。

吳密察回應,故宮南院要先讓人潮進園,再讓遊客進館,再進一步上樓去看展覽,是有階段性規,雖然故宮員工認為南院的參觀人數會突破90萬人,但他身為院長,要加碼希望能突破100萬人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