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崩塌...港務公司承認「沒規範檢驗鋼索」林佳龍:會追查懲處

▲▼。(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立委鄭寶清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圖/翻攝立法院直播網站)

記者謝承恩/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大橋崩塌釀成6死,交通部長林佳龍、港務公司吳宗榮到立院報告,立委鄭寶清說,事發後要確實針對負責單位祭出懲處,質疑台灣有17座危橋都未檢驗,更沒有統一的檢測規範!林佳龍質承諾「3個月內會將台灣危橋做全面盤點、檢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鄭寶清在交通質詢時問是否會懲處相關單位,林佳龍回答,有疏失是事實。有直接責任的主管機關會懲處,並從各單位督導,包括監督到完工的過程,會在釐清後,進一步究責,並請港務公司調出17座危橋梁資料,徹底清查。

▲▼。(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立委鄭寶清質詢的資料。(圖/翻攝立法院直播網站)

鄭寶清列出台灣10座10年以上的危橋,要求交通部務必一一要找出橋梁原來的設計圖及監工圖,林佳龍表示有請港務公司調出資料。這次「南方澳大橋」是特殊景觀橋,結構跟功能性橋樑不同。鄭寶清更直指「最重要的鋼索沒去檢驗,卻檢驗柏油、路燈?」,讓立委質疑,不只單一橋梁受害,包括中興橋及安平新港橋,根本沒確實檢測驗過這10座橋。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坦言沒有針對鋼索橋檢驗,也無相關規範。

「交通部對於檢測、評估、補強的規範根本沒有制定出標準,到底要怎麼檢驗?」鄭寶清更強調,台灣的景觀大橋,不要只會「中看不中用」只注重是不是漂亮,都不如安全至上。這次南方澳大橋崩塌,交通部也要針對全台橋梁的負責單位做全面性整合,「看是要整合給高工局負責,誰負責、出問題就知道該找誰。」

▲▼。(圖/記者謝承恩翻攝)

▲立委鄭寶清要求港務公司主動公開所有橋梁的檢測狀況。(圖/翻攝立法院直播網站)

林佳龍表示,有多座橋梁是屬於在管制區內的功能性橋梁,會特別訂定一般性的規範,而對於像南方澳大橋的景觀橋梁,則會訂定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並承諾在3個月內檢驗完畢,人力不足的部分更會委託第三方技師及團隊,做出徹底的監督考核。

林佳龍強調,有疏失是事實,在調查清楚後一定追究責任,至於追究層級到哪?他說,直接主管單位一定是直接責任,有督導或涉及到不同權責,釐清後也會回溯,完工、驗收到出事,會一併追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