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又久咳!黴漿菌肺炎病患竟「70%具抗藥性」...醫憂:今年恐大流行

小孩,感冒,流鼻水,口罩   。(圖/記者廖明慧攝)
▲黴漿菌肺炎好發於5~15歲的孩童之間,在今年恐造成大流行。(圖/記者廖明慧攝)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夏秋換季之時,經常容易感冒、流鼻水,柚子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歐淑娟表示,今年恐怕是「黴漿菌肺炎」的流行年。臨床發現,今年醫學中心收治的黴漿菌肺炎病人是往年的2倍,且高達7成的病人對紅黴素產生抗藥性。目前也尚未有疫苗可接種預防,建議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才能預防該疾病造成大流行。

歐淑娟在粉絲團解釋,「黴漿菌」造成的疾病,大約佔所有肺炎的20%,感染的人有一半沒有症狀,或是症狀輕微,其餘的人雖然會因此併發肺炎,但是基本上咳到後來就會自己痊癒。黴漿菌造成的疾病可能以飛沫傳染,主要好發於春夏交替、秋天,好發於5~15歲的孩童之間,另外也具傳染性。

黴漿菌肺炎由於病徵不突出,與一般感冒類似,醫師診斷往往是憑著病史,例如咳嗽超過2週,或發燒又燒退,檢查以及臨床診斷得出。基本上,以抽血驗抗體最準,不過常常抗體產生時,病也快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雙酚A紙品多 接觸後務必洗手。(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出門戴口罩、勤洗手,才能有效預防黴漿菌肺炎。(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歐淑娟表示,治療黴漿菌最好的方式就是用紅黴素,一般的傳統肺炎的抗生素對這種細菌無效。數年前台灣數據顯示,約10~14%的病人對紅黴素有抗藥性,但近日報導提到,醫學中心的醫師們發現這波疫情的抗藥性竟然高達7成,因此才擔心黴漿菌於今年造成大流行。

目前的解決方式為換藥,使用第二線甚至三線的抗生素。不過也有案例指出,該細菌對第三線抗生素有抗藥性,甚至用到後線抗生素救命,歐淑娟說,但這種方式也可能嚴重併發腦炎、肺積水等。由於目前沒有疫苗可接種預防,只能「被動保護自己」,建議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來預防。

最後歐淑娟提醒,有感冒症狀(尤其是咳嗽)的人應該戴口罩、不跟家人同房睡覺。沒有生病的幼兒盡量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合,或是戴口罩保護自己。

推薦閱讀:

黴漿菌感潛伏期達3周!反覆咳嗽當心 5至15歲學童最易中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