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強生公布「脫歐最後方案」 盼解愛爾蘭邊境爭議

▲▼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出最後一份脫歐協議。(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於2日提出最後一份脫歐協議,建議讓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市場,但是離開關稅同盟,藉此取代先前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order backstop),也解決脫歐協議中最關鍵的爭議。歐盟對此表示歡迎,但是外界卻普遍認為,此方案不太可能獲得布魯塞爾的支持。

BBC報導,強生2日提出最新的脫歐協議,部分內容建議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離開關稅同盟,並設立一個全島範圍的管制區,管制所有商品,政府將會引進申報系統和「可信任交易者方案」(Trusted Trader Scheme)簡化小型貿易的海關程序,除此之外,當地相關機構擁有遵守或退出管制區的決定權。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圖/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表示,將會先接受此提議。(圖/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指出,此項提議並沒有完全達到協商的目標,但是願意先接受,之後再與歐盟討論方案內容與細節。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表示,非常歡迎強生提出的「積極進展」,「但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仍有一些問題癥結點需要做出更多努力,尤其關於後勤保障的治理方面。」

歐盟強調,想要與英國達成協議,也對強生的提議表示歡迎,「我們3年多以來都一樣團結,隨時隨地準備好為實現此目標而努力。」

英國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歐洲事務顧問魯帕雷爾(Raoul Ruparel)認為,新提議不太可能成功,「我看不出來歐盟和愛爾蘭同意這些提議,他們甚至可能不把它當成談判基礎。」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也指出,強生的提議太過模糊,歐盟不可能接受。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歡迎強生的提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指出,許多歐盟外交官認為,倫敦與布魯塞爾正在進行一場「虛假的鬥爭」,試圖為現在的僵局追究責任。其中一名外交官表示,「這是一場貓抓老鼠的遊戲。」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一旦脫歐,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500公里的邊界,也將成為歐盟市場與關稅同盟的邊境,如何防止北愛爾蘭變成進入歐盟市場的「後門」,又必須遵守1998年《貝爾法斯特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不得設立邊境管制,成為脫歐難題。據了解,此和平協議結束當地數十年以來的政治與宗教衝突,也是英國、愛爾蘭政府與前北愛爾蘭自治政權達成協議的政治基礎。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