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21年沒檢修!結構技師轟「鋼索哪有用一輩子的?」

2019年10月3日 02:57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搜救現場第二日。(圖/記者宋良義攝)

▲南方澳大橋1日倒塌,造成20傷5死1失蹤。(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南方澳大橋1日倒塌,經過交通部專案小組調查發現,航港局和港務公司在1998年完工後,至今21年都沒有進行檢測。對此,結構技師表示,從影片可以明顯看出是鋼索斷掉導致橋樑崩塌,有問題的就是鋼索,「21年都沒有檢測,代表鋼索完全沒換過,鋼索哪有用一輩子的?」

根據交通部頒發的「公路橋樑檢測及補強規範」規定,橋樑2年要檢測一次,最長不得超過4年。對此,張姓結構技師受訪時指出,從影片可以看出來,橋樑崩塌後,拱型還是保持的很完整,代表拱形的支撐點沒有問題,有問題的就是鋼索。

他指出,要蓋一座橋都要經過安全係數計算,包括鋼索大小、每支鋼索的承受力、橋樑的荷重多大,例如每支鋼索可以拉20噸,100根就可以拉2000噸,而完工後,最重要的就是後續的檢修和更換。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畫面。(圖/記者林振民攝)

▲大橋完工後至今21年,相關單位沒做任何檢修,造成崩塌意外。

他也進一步舉例,船舶每年要「歲修」,每年的歲修是在海上檢查,該更換的地方都要換,經過三個歲修要一個「大修」,就是船要上架,懸空在船屋裡面做詳細檢查,相對的,「鋼索哪有用一輩子的?」尤其鋼索會受到環境因素影響,每個地方的環境、含鹽量等物理環境不同,搭在海上跟搭在深山的橋,就算用同樣鋼索,使用年限就會差好幾年。

「鋼索更新要一根一根換!」他說明,檢驗跟維護相當重要,為確保安全,鋼索也必須一根一根換,更換下來的鋼索也可以做拉力等檢驗測試,若每年都比照這種方式去辦理,定期做好檢修跟確實更換,可能今天就不會發生這樣的憾事。

南方澳大橋此次崩塌意外造成20傷5死1失蹤,經過調查確定是負責單位沒有做好檢測維修;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證實,檢測頻率本該2年或4年一次,此次確實屬於檢修缺失,造成橋樑不安全就要負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