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竟然是缺水造成 阮綜合心外「李宗盛」:腸中風!晚了會致命

▲高雄市一名孫伯伯肚子痛,發生腸中風,醫生呼籲要多喝水             。(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一名孫伯伯肚子痛,發生腸中風,醫生呼籲要多喝水 。(圖/記者吳奕靖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喝水真的很重要!竟然會造成腸子打結!高雄市就有一名82歲錢伯伯,發生肚子劇烈疼痛,送到醫院來急診後發現他的上腸繫膜動脈栓塞,心臟外科林伯彥主任緊急以導管技術進行溶栓,錢伯伯很幸運地不用另外進行腸子切除手術,住院幾天後即返家休養了,醫生說都是因為水分攝取不足造成的。

林伯彥醫師說:「上腸繫膜動脈阻塞」就是俗稱的「腸中風」,雖然是不常見,但致死率相當高。「上腸繫膜動脈阻塞」較常發生在65歲以上的民眾,尤其最常出現在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以及心律不整、心房顫動的患者身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市一名孫伯伯肚子痛,發生腸中風,醫生呼籲要多喝水             。(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一名孫伯伯肚子痛,發生腸中風,醫生林伯彥呼籲要多喝水 。(圖/記者吳奕靖攝)

再加上錢伯伯最近因為天氣有些悶熱,捨不得開冷氣,又忽略喝水,水分攝取不足,會造成血液濃稠容易凝固,相對容易產生血栓,若未在黃金6小時以內進行血管溶栓,會有腸壞死的疑慮,死亡率也大大提高,而一般病人從病發到醫院,包括診斷和治療常會超過12小時,「速度」就成為活命與否的關鍵了。

腸中風的症狀是腹部劇烈疼痛,這個時候只有靠電腦斷層攝影,才能看到腸子堵塞的狀況。腸缺血造成腸壞死,需盡量在發病後12小時內進行治療,打通血流以降低腸壞死範圍,不然可能因敗血症造成死亡。一般,因為肚子痛的原因太多了,腸壞死容易被忽略,等到發現時再開刀治療通常已經來不及,死亡率高達50%!

林伯彥也呼籲:要預防腸中風,除了控制心律不整、控制三高,一定要定期服藥,同時適當喝水以避免脫水。而秋冬季時,人體本身也會為了因應環境變化,血管動力改變加強作用,這麼一來也會促成血栓的形成,不可不慎。同時有心律不整或三高的民眾,如果每次吃東西後感覺腸胃痛,就要儘速就醫檢查是否血管管腔狹窄所導致,一定要有警覺!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