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智元/懷孕8周後禁墮胎 不符現況需求

▲現行《優生保健施行細則》第15條規定,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周內施行。(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楊智元/師大公領系助理教授

對於有公民團體提案將《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十五條第一項「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周內施行」改為「應於妊娠8周內施行」的修法公投,我反對。理由如下:

一、有些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已經超過八周了。新聞媒體上甚至不乏「都快要生產了才知道自己懷孕」的案例。

請想像一下的可能案例,被強暴後的女孩,兩個月後發現自己懷孕了,好不容易走出強暴陰影,現在又不能選擇人工墮胎,她該怎麼辦?

二、「要不要這個小孩」對每一個家庭、對每一位懷孕者而言,都是重大決定,改成「八周」可能會讓民眾在沒有足夠時間、資訊與資源的情況下,就必須要做出決定。特別是強暴、近親、非自願懷孕等案例。

三、《優生保健法》的立法目的是:為實施優生保健,提高人口素質,保護母子健康及增進家庭幸福。鑑於優生保健及保護母子健康之目的,相關篩檢的建議執行周數往往已超過八周,如國人常見的羊膜穿刺,建議篩檢周數是十六至十八周;可以早一點進行的「非侵入式唐氏症篩檢」建議周數也在懷孕周數十周以上,若修改為「八周」不僅違立法目的,亦不符合現實情況。

不是每個人或每個家庭都可以迎接措手不及的意外,對你來說可能是驚喜,但對別人而言,可能是燙手山芋,接不下,也拿不住。

熱門推薦》

►全美最嚴禁墮胎令:女人只是生產工具嗎?

►國外的女生都很隨便?被「父權」綁架的性自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