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陸台灣人中「老台商最多」 經商不善「一生病就出狀況」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許多台商會透過小三通來往兩岸。(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滯留大陸數量逐年增加,海基會資料顯示,協助處理的案件量2016年只有32件,2018年已經增加到54件,今年上半年也已有22件。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處理的案件對象中有半數以上都是台商,多是因產業環境變化,經商不善而出狀況。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指出,海基會3年多來145件協處案件中,赴陸經商者有76件數量,占52.4%,其次是受刑人有23件,占15.9%,無居所者有13件,「協處滯陸國人多數都在東南沿海省份,廣東省數量最多,共81件、超過半數(55.9%),而其中台商集中地東莞市有52件,比例最高,超過其他省市。另外,福建省有10件,四川省8件,江蘇省及北京市各有7件。」

蔡孟君提到,東莞早期是台商製鞋業、家具業等加工貿易產業的投資集中地,具有勞力密集的特性,大陸於2007年、2008年實施兩稅合一與調降出口退稅率、勞動法與勞動合同法,加上後來發生的金融海嘯,這些產業面臨嚴峻的考驗,紛紛遷往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圖/海基會)

▲海基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圖/海基會提供)

蔡孟君說,在經營環境變化的過程中,有部分台商沒有及時轉型或外移,面臨經營的困難,有些台幹也因而失去了原有的工作,「這些人在壯年時赴陸工作,20多年過去,陸續到了退休年齡,即使能留在大陸勉強找到謀生之計,但因缺乏社會保障,只要一生病,問題就會浮現。」

蔡孟君還說,從年齡層來看,60歲至69歲的案件對象有64件(44.1%),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年齡層,其次是50歲至59歲有30件(20.7%),70歲以上需要協處的也有16件(11%)。

蔡孟君表示,協處類型方面,疾病因素的案例有62件(42.8%),死亡有34件(23.4%),因案服刑期滿22件(15.2%),大多數個案都同時有證件逾期或遺失、無經濟能力、生活難以自理等因素。

蔡孟君解釋,協處滯陸國人返台案件,每一個都需要投入時間與精神,包括跟家屬溝通以及與相關部門的接洽聯繫,從受理案件開始到當事人順利返台結案,前後可能要花上一到兩年時間,「由於大多數的滯陸國人,與在台家屬關係多已疏離,無論是補辦證件、證明身分、還是辦理文書驗證,都需要與當事人、台商協會多次聯繫,也要商請包括內政部警政署、移民署等單位提供協助。」

▲金門廈門小三通。(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