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再搭火車...」 普悠瑪翻車受害者淚灑法庭「互遞面紙」 

2019年10月2日 17:17

記者羅志華/宜蘭報導

普悠瑪列車於2018年10月21日下午4時許,在宜蘭蘇澳新馬站超速過彎翻覆,造成18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當時在列車上的乘客,有人是工作通勤、有人是學校出遊,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因為不同的理由搭車,卻因這場意外一起成了「告訴人」,再度於法院相聚。宜蘭地院10月2日首度開庭,受害人洪老師一想到列車翻覆時,她拼命抱住女兒的險境仍十分激動,談到學生更一度哽咽,「很多孩子直到最近才出院返家,難道是我們台東人衰、倒楣該負責嗎!?」

▲▼普悠瑪宜蘭地院開庭。(圖/記者羅志華攝)

▲洪姓女老師10/2日在丈夫、女兒陪同下出庭,提到翻車時她緊抱女兒的場景仍心有餘悸,想到學生的傷勢更激動落淚。(圖/記者羅志華攝)

普悠瑪案於10月2日,在宜蘭地院首度開庭,駕駛尤振仲、台鐵機務處前副處長柳燦煌、調度所長吳榮欽3人以被告身分出庭,8名告訴人則靜靜在一旁,聽著檢、辯雙方表達意見。尤振仲委任律師指出,台鐵職場文化、作業流程有許多待改進之處,尤振仲發車前已知車有狀況,行駛間不斷呼救、喊停,卻未獲准停車,甚至擔心被「記小過」硬著頭皮繼續開,最終導致憾事發生;而2位長官的律師,面對檢方出具多筆柳、吳蓋章的文件究責時,則表示他們未實際參與事務,企圖撇責。

開庭到了尾聲,法官請被害人表達意見,有人沒意見,有人和解撤告,1位蔡姓女告訴人提出質疑,「我們坐的車前面有問題,中途有停,行駛中又喊停,為什麼繼續開?」,更一度哽咽,「台鐵文化?每個人在團體裡都有妥協的時候,但記小過跟車上400多條人命相比,哪個更重要!?」

唐姓女告訴人頗有共鳴,沉痛表示「任何職場都有文化,但應以道德為主」,話才一出便激動落淚,一度中斷談話,只見受害人於席間同病相憐,互相遞面紙打氣,唐女平復情緒接著說,「事發近1年,我一直沒看到台鐵提出具體的進步作法;事發後我不敢再搭火車,甚至覺得自己開車比搭火車更安全」、「若是我發現車有問題會停,絕不是想開到哪再來檢查,這應該是台鐵要建立的SOP」、「我已不信任台鐵的安全,這件事該有人出來負責,請法院幫忙釐清案情」。

洪老師最後起身發言,「聽律師辯護後,我很困惑,難道(柳、吳)身為長官一句『不知細節』就能撇責嗎!?你身為長官不能主動了解嗎?難道是我們台東人衰、倒楣該負責嗎?」、「(尤)被記小過行政責任過去就算了,我們旅客付出的是甚麼?要不是我翻車時拼命抱住女兒,今天一家人能平安出庭,我現在不會這麼平靜」、「在學時我們不都說要有道德勇氣嗎?我希望普悠瑪事件能成為『正義』的教材,若這些該負責的人都逃過制裁,我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跟學生講普悠瑪,請法官幫我們找到真相」。

江貞諭檢察官接著說,「受害人的心情我感同身受,被告不應以『台鐵文化』搪塞,尤振仲委任律師一直提停車會『被記過』,那道德勇氣呢!?」,並以高雄氣爆案為例,認為柳、吳2位台鐵長官,只要在普悠瑪事件中有因果關係,就該負起責任。

▲▼普悠瑪宜蘭地院開庭。(圖/記者羅志華攝)

▲尤振仲與律師庭外受訪,表示不認罪不是卸責,而是要釐清真相,要讓大家知道台鐵駕駛的處境。(圖/記者羅志華攝)

尤振仲在庭外受訪表示,「在這邊對普悠瑪事件受害者,至上萬分的歉意,他們是最無辜的」,對於受害人在庭上質疑尤振仲的道德勇氣,他也正面回應,「我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卸責,對於事實我全部承擔」。委任律師表示,「尤振仲不認罪,是因他也搞不清楚發生甚麼事,如果還有我們不知道的故障,難保又會有下1個尤振仲出現,我們希望能還原事情的真相」、「尤振仲並沒有卸責,他只是想讓大家知道台鐵駕駛的處境」。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普悠瑪首開庭…尤振仲稱遭「台鐵文化」逼著走 2長官「蓋章不問事」撇責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