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世界唯二!另一座「南方澳跨港大橋」地點曝光:已持續使用27年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昨(1)日上午9點多發生重大災難,橫跨蘇澳鎮、南方澳的南方澳跨海大橋突然坍塌,導致人員傷亡以及多名漁工受困。據悉,該座跨海大橋於1998年6月完工,落成至今已21年,是目前全世界僅有2座的「雙叉式單拱橋」;另一座則位於西班牙塞維利亞市(Seville),名為「巴爾克塔橋」(Barqueta Bridge),自1992年落成開通後已經使用了27年。

▲▼南方澳跨海大橋和巴爾克塔橋外型相似。(圖/翻攝自Quique Goberna推特)

▲南方澳跨海大橋和巴爾克塔橋外型相似。(圖/翻攝自Quique Goberna推特)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圖/記者游芳男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方。(圖/記者游芳男攝)

據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環工與土木工程系網頁介紹,「巴爾克塔橋」是為了1992年舉辦的西班牙塞維利亞世博會所設計的其中一座橋樑,由亞瑞納斯(Juan J.Arenas)和潘塔萊昂(MarcosJ.Pantalerón)2人完成構思,最終從造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

資料也指,當年世博會的舉辦地是塞維利亞市附近的一個島嶼「La Cartuja」,有了這座橋後就能讓遊客從城市越過「瓜達爾基維爾河」(Guadalquivir)進入島嶼。據悉,短短6個月的時間就有4200萬人次湧入參加;另外,這座橋使用了雙叉繫桿拱橋(The Split Bowstring Arch)設計,在兩端分別分成2個傾斜的支柱,形成2個三角形的框架,全長總計198.8公尺,屬於較為新穎的結構系統。

▼巴爾克塔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巴爾克塔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班牙網友古波納(Quique Goberna)2018年曾在推特上發文說,「我知道當你看到南方澳大橋時,肯定會以為是『巴爾克塔橋』,不過事實並非如此,這就是讓我感到驚訝的地方,因為台灣的南方澳大橋上所使用的設計和資源與巴爾克塔橋相同,這相當明顯。」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