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人員水中受傷!林佳龍:力拼明日有臨時航道通行

2019年10月2日 14:18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搜救現場第二日。(圖/記者宋良義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搜救現場第二日。(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宜蘭南方澳大橋1日發生坍塌事故,壓中橋下的3艘漁船,造成嚴重死傷,目前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交通部長林佳龍及交通部次長黃玉霖2日上午持續關注作業進度,下午1點左右林佳龍在粉絲專頁發文,向大眾說明目前的工作重點。

林佳龍表示,除了持續搜救2名失蹤的外籍漁工外,對於不幸罹難的漁工將會以500萬為基礎從優從速撫卹。另外航港局也將於今(2)日完成警示標示,力拼明天有林石行道可供通行,大船暫於商港碼頭作業,小船排定時間安全進出。

林佳龍也強調,目前政同步進行證據保存與調查作業,若調查出不符規定的檢修紀錄、頻率或項目,必定徹底嚴查;同步也配合交通部的專家小組、檢方與運安會更具獨立性與公信力的調查,查清事發原因。

貼文最後提到,受害漁船的船東也在現場關心搜救進度,船東表示不管怎樣破壞船身都可以,一定要找到罹難者,讓他可以面對外籍漁工的家屬。林佳龍表示,船東跟移工相處多年,甚至還有十幾年的共事情誼,關係其實更像家人,政府將持續全力搜救。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搜救現場第二日,救災人員。(圖/記者宋良義攝)

▲災後第28小時,救災人員仍持續全力搜救2名失蹤外籍漁工。(圖/記者宋良義攝)

林佳龍粉絲專頁發文全文:

南方澳大橋崩塌搜救第28小時。

昨晚佳龍在南方澳持續駐守應變中心,感謝每一位勞苦功高的搜救人員及志工,還有搜救人員因水中障礙物受傷,要請港務公司一併負起慰問及醫護的責任。

今天早上召開第三次工作會報,目前進行的幾項工作重點跟大家報告。

1⃣還有2名失蹤的外籍漁工仍待搜救,現正全力持續搜救。另針對不幸罹難的漁工,已請港務公司從寬、從優、從速撫卹這幾位離鄉背景卻不幸魂斷異鄉的漁工,以每位500萬元為基礎,另協助處理保險請領、社會捐助及是否符合國賠規定的釐清。

2⃣攸關南方澳漁港內5百多艘漁船生計的航道受阻問題,感謝國防部發言人軍方正協助清理斷落塌陷的橋面,航港局也將於今日完成警示標示,力拚明日可有臨時航道可供通行。大船暫於商港碼頭作業,小船排定時間安全進出。

3⃣證據保存及調查作業同步進行。已指示港務公司彙整接手維管南方澳大橋之檢、修紀錄,頻率和項目應有一定的規範,若有不符規定,必將徹查究責,絕不寬貸;同步也配合交通部的專家小組、檢方與運安會更具獨立性與公信力的調查,查清事發原因。

4⃣南方澳大橋重建已責成公路總局規劃設計發包施工,最短時間還給居民安全、便捷的橋樑。

受害漁船的船東也在現場關心搜救進度,他心急如焚的跟佳龍說,不管怎樣破壞船身,一定要找到罹難者,讓他可以面對外籍漁工的家屬,希望我們救援速度可以再加速。

船東跟移工相處多年,甚至還有十幾年的共事情誼,雇主與勞工朝夕相處,關係其實更像家人,那種不捨與心急如焚的心情,令我們無比心疼,我們一定會持續全力搜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