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為灰色地帶! 鄭寶清:4年檢測一次太大意

▲▼立委鄭寶清質詢。(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立委鄭寶清質詢。(圖/翻攝自立法院直播)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無預警斷裂,至今已經超過24小時,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此次意外進行口頭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鄭寶清質詢,台灣有將近3萬座橋梁,管理維護卻各自為政,港務公司轄下的17座橋,更可說是「化外之地」,維護管理呈現灰色地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寶清表示,台灣橋梁近3萬座中,台鐵有一套系統,可檢修一千多座轄內鐵路橋梁,剩餘兩萬八千座,由交通部盯著,高公局、公路總局會每年定期檢修,高公局也編列15億啟動十年計畫,且其中的兩萬一千座為地方政府管轄,也由運研所每年評鑑並公布名單,督促地方政府檢測維修,但港務公司維管全台 9 港口共 17 座橋梁,卻被排除在運研所每年的抽查評鑑之外,僅由港務公司就油漆、欄杆、伸縮縫、路面等進行保養維護,最重要的「安全」卻無人保障。

鄭寶清要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必須以政務委員身分提至行政院討論,要求各地橋樑維護管理報告,都應提交工程會備查,同時在管理與維修的權責上,工程會要負責查核、協調,將各橋樑管理權責逐一清點,讓權責清楚,不能再有漏洞。

鄭寶清也指出,採購法民國87年通過,88年才上路,所以南方澳大橋並沒有上網公告招標,橋樑之建築圖、竣工圖、設計圖、維護保養等相關資料,也多所漏缺。他質疑,一條使用中的重要橋樑,卻連竣工圖都沒有,如何維修與管理?強力要求工程會盡速盤點全台各橋樑,將資料全數補齊。吳澤成表示支持。

鄭寶清表示,依據「公路鋼結構橋梁之檢測及補強規範」,鋼結構橋梁檢測頻率2年一次,經管理機關同意得延長,但不得超過4年,有些單位自我要求更是1年檢測一次,而港務公司轄內十七座橋梁更因位處容易鏽蝕的高風險地區,卻是4年才檢測一次,是不是太過輕忽?太過大意?港務公司總經理陳邵良回應,本次事故後,未來也朝2年檢測一次來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