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丙喜/寬限標準的颱風假 錯在哪?

▲颱風假期間,百貨美食街意外湧現不少民眾。(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丙喜/國家公益發展協進會理事長

每到選舉,中央、地方政府都在便宜行事大放送。送錢又送假,完全不管他們的偷懶是否摧殘社會勤勞的價值體系。昨日北台灣民眾就莫名其妙放了一天颱風假!

政府和民間果然思維不一樣,行動也不一樣。當天北台灣依政府通告放颱風假,但一早七時半,裝門老闆來敲門,自己帶著工人搬框施工。天雖然飄些雨,也有些風,但氣溫涼爽,絕對是幹活的好天氣。看著勤奮的他們在室內工作,窗外相對一堆人在林蔭大道、公園悠哉漫步,不少人更擠滿了咖啡茶飲店。為什麼有這樣奇怪的政府做出那麼奇特的放假決定?

相關的新聞場景絕對又是各級政府和氣象局互推責任。官嘛!兩個口,橫豎都會編出個自以為是的理由。反正,這年頭不是推給愛台灣,就是死皮賴臉說愛人民。其實,說穿了,就是沒有敢為決策負責的肩膀,也不敢為社會的主流價值辯護,乘機拿休假來討好選民。

在資訊可以隨時傳達給個人、家戶和組織的今天,當天一大早再決定是否放假,根本是做得到的事。奈何,官員們的腦袋還停留在中古時代。資訊分分秒秒都可即時了,但老爺的心態不改,再快都沒用。

颱風假涉及很多層面的價值。經濟上,攸關人民的勤奮心和生產力;學校裡,顯現的是師生的合群心和求知力;政府裡,表彰的是官員的責任心和行政力。政府的便宜行事導致所有的運作都暫停了!我們的官員何時變得如此「草莓化」?

對於颱風假,氣象局當然要負很大責任。沒有錯,氣象局為免擔責任,常藉氣象判斷侷限特性,寬估風雨規模;然而,縣市政府自己寬限標準,而且競相比當好人,才是錯誤決策關鍵,別又怪東怪西了!

熱門推薦》

►給暐瀚:名嘴也該適時進修法律課程

►選前利多大肆撒錢 錢要從哪裡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原刊自《聯合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