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難民營「貨櫃屋大火」釀1死 1.3萬移民擠爆3000人營地…怒掀暴動

▲▼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的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於29日發生火災,釀成至少1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希臘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於29日發生火災,釀成至少1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的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於29日發生火災,釀成至少1死,引發移民暴動。據了解,這個收容中心只能容納3000人,如今卻擠進1.3萬人。雅典當局已經決定改造庇護收容體制,將要把1萬移民遣返回到土耳其。

綜合《路透社》、《衛報》報導,移民暫時居住的其中一個貨櫃屋竄出火苗,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隊花了很大力氣才撲滅。警方證實,發現一具阿富汗婦女的燒焦遺骸,已經送往島上首府米蒂利尼(Mytilini)的醫院接受法醫鑑定。

▲▼希臘列斯伏斯島(Lesbos)的莫里亞難民營(Moria Camp)於29日發生火災,釀成至少1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莫里亞難民營大火,引發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火發生之際,移民不滿的情緒爆發,與警察、消防隊員發生肢體衝突。當地警方因此派遣後援部隊到島上,幫助恢復秩序,局長羅多普羅斯(Vasillis Rodopoulos)形容「情況完全失控。」衛生部指出,包括4名兒童在內,共有19人受傷。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伊科諾穆(Lefteris Economou)表示,「有人扔石頭和其他東西,破壞了3輛消防車,造成4名警察跟1名消防員輕傷。」他承諾,將會大幅增加轉移到歐陸的難民人數。

▲▼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圖/路透)

▲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即將從希臘被轉移到歐陸的收容中心。(圖/路透)

NGO指出,衝突反映難民營超出負荷,讓居民越來越感到挫折。無國界醫生(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官員桑德隆(Marco Sandrone)說,「沒人能夠把這一場火災與死亡稱作意外,這一場悲劇是殘忍政策的直接結果,這項政策把1.3萬人困在只能容納3000人的營地中。」他指出,持續接納、收容的歐洲國家與希臘政府都該負責,「人們必須盡快從莫里亞即將成為的地獄中被撤出。」

中央社報導,希臘政府召開緊急內閣會議,1日表示,希望開始執行遣返作業,於2020年前把1萬名移民遣送回土耳其,紓解難民營的壓力。聲明也指出,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已宣布,將在愛琴海增加海軍巡邏人力,改造庇護體制。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求庇護者激增7倍!希臘啟動緊急計畫 舒緩「難民巨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