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斷橋/林佳龍宣布「全台橋梁體檢」 以最快速度重蓋新橋

▲▼南方澳大橋坍塌,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全國強梁體檢。(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南方澳大橋坍塌,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全台橋梁體檢。(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1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發生坍塌事故,初判至少造成20多人受傷。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午得知後也趕赴現場指揮調度,他也宣布,交通部將主導加強全國橋樑檢測,並依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以最快速度興建新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澳跨海大橋斷橋坍落,林佳龍持續在現場指揮調度,他表示,現階段任務以救災為優先,調查同步進行。針對南方澳漁港在港556艘漁船進出問題,已請港務公司儘速排除障礙物,今日清出40米寬、6米深航道,提供漁船進出。倘如困難,將於蘇澳港開放13、14碼頭商港區。

林佳龍同時也宣布,交通部將主導加強全國橋梁檢測,並依蘇貞昌院長指示,以最快速度興建新橋。新橋的專案也會進行規劃,過渡期間解決通行工作上的通路。

▲▼南方澳大橋坍塌,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全國強梁體檢。(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將主導加強全國橋梁檢測。(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至於南澳跨海大橋檢測紀錄,依規定,20年以上橋梁應每4年檢修一次,而南方澳大橋2016年由宜蘭縣府委託專業單位進行檢測,2018年10月,航港局針對檢測報告所提的問題維修完畢,原預計2020進行下一次檢測。

後續斷橋原因與究責部分,林佳龍表示,今天下午陸續有專業驗證單位進場,交通部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檢察官和運安會也著手調查。他也請外界先不急著妄下定論,一起來尊重權責機關的公正調查,若有任何疏失,交通部也一定會在釐清事實之後追究責任。

另外,據港務公司清查,港務公司橋梁定期檢測於103年及105年委託健行科大辦理,近年未曾委託所謂工程顧問公司辦理檢測或維修;健行科大105年的檢測報告,也並無提到鋼索鏽蝕情形。

針對有報導指,交通部2017年4月份公佈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台有188座危橋有安全疑慮,其中50座得拆掉重蓋」,交通部則回應,該案屬民國97年后豐大橋斷裂後,為能有效達到將縣市政府所轄老舊橋梁進行改善的目的,交通部97年依據各縣市政府提報待改善之橋梁,並經實地踏勘複檢及篩選橋梁名單後,成立「縣市政府老舊及受損橋梁整建計畫」,投入15億元進行188座橋梁修繕。其中50座橋梁改建、14座橋梁局部改建、27座橋梁補採補強方式及97座橋梁採維修方式改善,並已於97-98年執行完畢,該案所查188座橋梁並無南方澳大橋。

其他人也看了...
►南方澳跨海大橋才20年竟崩塌!「亞洲首座雙叉式單拱型大橋」曾是蘇澳最美地標

►南方澳跨海大橋倒塌關鍵! 學者眼尖發現「前1秒吊索斷裂」
►南方澳大橋塌「至少20傷」 大量傷患機制啟動、台北醫院待命

南方澳大橋斷裂畫面曝光...
►快訊/空拍影片曝光!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 白色Y字連接橋墩斷裂
►影/斷裂畫面曝光!南方澳大橋「一聲巨響」秒坍...油罐車猛撞橋墩 火舌濃煙狂竄
►海陸搶救畫面曝!南方澳大橋坍塌 烈火吞噬油罐車...傷患被抬出「情況危急」
►影/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油罐車「差1秒駛出橋」…墜碼頭燃燒司機重傷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