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懷宗/電子煙不安全!在美國已造成12死 台灣應立即立法規範

▲電子菸配圖(圖/Pixabay)

▲電子煙。(示意圖/Pixabay)

文/潘懷宗 博士

美國自2019年8月底伊利諾州爆出首例因吸食電子煙(e-cigarettes or vapes)死亡案例後,截至目前(9月27日)為止,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最新週報指出,全美因吸食電子煙導致嚴重肺疾病的案例,已從8月初的3個州通報21個案例,暴增至46個州共805例通報確診案例,其中已造成12人喪生,分別來自奧勒岡州、加州(2例)、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明尼蘇達州、堪薩斯州(2例)、伊利諾州、印第安納州、密西西比州和密蘇里州。由於部分病患的症狀嚴重,預計死亡人數還會持續增加,最近就連鄰國加拿大也傳出疑似抽電子煙引發神秘肺病的案例。這些因為吸入電子煙,導致嚴重肺部疾病的患者,會出現咳嗽、胸痛、呼吸短促、疲倦與嘔吐等症狀。

根據CDC這份週報,罹患電子煙相關肺部疾病的美國患者中,2/3是18到34歲年輕族群(62%),年齡介於18~21歲之間的年輕族群,就佔了22%,18歲以下的青少年,也占約16%。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電子煙使用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風險是一般人的2.2倍,發生肺部疾病風險是一般人的2.6倍。

▲電子菸配圖(圖/Pixabay)

▲有民眾疑似因抽電子煙而出現胸痛的情況。(示意圖/Pixabay)

2019年9月17日紐約州公共衛生和健康計畫委員會通過電子煙緊急禁令,只有薄荷味和菸草味電子煙可以繼續販售,其他口味的電子煙必須在兩周內下架。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9月15日宣布,禁止販售除了薄荷、菸草以外的所有加味電子煙,因為加味電子煙對年輕人極具吸引力,而市面上有68%的電子煙都經過加味。此一禁令讓紐約州成為繼密西根州後,成為全美第二個禁止販售加味電子煙的州。

根據紐約州衛生局統計,全州(2019年)近40%的高中生抽電子煙。以紐約州所有高中生而言,使用率從2014年的10.5%上升到2018年的27.4%。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人數急劇增加中,據統計,2018年美國約有高達360萬中學生使用電子煙,比2017年爆增了150萬。

自9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電子煙可能成為國民健康問題,美國FDA業已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是否在全國禁止銷售加味電子煙。而美國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在9月20日也宣布全美各地所有門市停售所有種類電子煙,獲得民眾讚揚。

▲電子菸配圖(圖/Pixabay)

▲沃爾瑪宣布暫停出售電子煙。(圖/Pixabay)

已有數篇研究揭露關於電子煙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2019年8月20日賓州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卡普瑞(Alessandra Caporale)博士發表於《放射線學》(Radiology)期刊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即使是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此研究是想確認除尼古丁外的其它傷害),僅只嘗試一次也會短暫改變全身的血液循環,甚至可能損傷血管內皮。

研究人員招募31名沒有抽菸史、平均年齡24.3歲的健康成年人(14位女性),分別提供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並在這輩子的第一根電子煙吸入16口後,立即使用MRI檢測周邊血管反應及內皮細胞功能在吸煙前後的差異。

結果顯示,第一次吸食電子煙後,受試者的血管擴張幅度明顯減少,測試淺股動脈(superficial femoral artery)血管平均擴張幅度比受試前縮減了34%,通過血管的最大血流量,即動脈血尖峰流速(arterial peak blood flow velocity)也降低了將近20%,充血指數(hyperemic index)減緩了26%,同時動脈血中的含氧量也下降了20%。實驗結果說明,即便吸入不含尼古丁的電子煙,也會傷害一般健康非吸菸者的血管內皮功能。

▲電子菸配圖(圖/Pixabay)

▲研究顯示電子煙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圖/Pixabay)

2019年6月由史丹佛大學心血管研究中心主任吳(Joseph C. Wu)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一項研究指出,加味電子煙的菸油會損傷人體血管內皮細胞,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

加味液體電子菸油促使血管內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濃度升高,刺激巨噬細胞分泌促進發炎反應的介白素(如interleukin-1β、interleukin-6),導致血管內皮細胞產生氧化壓力,長此以往,內皮細胞功能損傷,易衍生成為心血管疾病。

2018年7月由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一篇研究報告,比較香菸與電子煙對心肺功能的影響,結果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較高比率出現嚴重呼吸道副作用,包括呼吸困難等症狀,對於有氣喘病史之患者,還可能進一步加劇症狀,增加氣喘發作的機率。

電子煙自2006年在美國上市,一直被當成香菸的替代品,人們錯誤以為電子煙比較健康,可以幫助戒菸,但經由調查發現,抽電子煙不但無助於戒菸,還可能讓使用者成為傳統香菸、電子煙的多重使用者。美國研究則發現,高達七成的電子煙使用者根本無法放棄傳統香菸。

▲電子菸配圖(圖/Pixabay)

▲美國研究則發現,高達七成的電子煙使用者根本無法放棄傳統香菸。(示意圖/Pixabay)

除了菸油式電子煙外,日本近年來也流行一種加熱式菸品,以不燃燒的方式,用攝氏350度左右高溫將菸草加熱,加熱式菸品是以菸草製成,釋出的菸霧與傳統紙菸相同,均含有尼古丁和其他致癌物質。

那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式菸品到底有何異同,潘老師在此特別製表加以詳細說明:

▲電子煙表格。(圖/潘懷宗提供)

▲傳統紙菸、電子煙與加熱式菸品比較表。(圖/潘懷宗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9年7月表示,電子煙確定有害,希望各國立法嚴格監管。目前,不能攜帶入境與禁止販售電子煙的國家包含泰國、新加坡、香港、澳門。反觀台灣,今年5月共有5千多人於政府公共政策平台連署要求開放加熱式菸品,但衛福部國健署發現加熱菸對青少年的吸引力比傳統菸還高,且可能增加使用者對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質(加味)攝入量,已於7月18日正式否決此提案,不開放加熱式菸品,若攜帶回國,屬於走私物品,仍將被扣押。

另外,現在只要在網路上搜尋「電子煙」,就能輕易找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菸油式電子煙,甚至還有實體店販售,對於菸油式電子煙,台灣至今仍無法可管,顯見台灣在新興菸品的規管遠遠落後於國際。應儘速立法,對電子煙採取強硬態度、全面禁止販售,以保障國民的健康。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一吃飽飯「6件事不能做」!醫給忠告:危險動作

好不容易熬過忙碌高壓的一天,下班後想好好吃頓飯慰勞辛苦的自己,然而在吃飽後,又緊湊地接著做其他事情,看在醫師眼裡恐是大忌!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統整出「一吃飽不要做6件事」,包括立刻運動、洗澡、睡覺、喝茶及做繁重的家務勞動,並指飯後一根菸是危險動作。他建議,飯後最好留30分鐘~1小時的消化時間,再進行活動較為妥當。

2024年04月25日 21:34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1分鐘自我檢查 「7種表現」說明你蔬菜沒吃夠!

日常生活中,「多吃水果和蔬菜」的道理幾乎人人都知道,但真正吃夠蔬菜的人卻不多!近日中國網路上一篇熱文「7種表現說明蔬菜沒吃夠!」廣為流傳,教民眾自我檢視蔬菜攝取量是否足夠。

2024年04月25日 21:17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玫瑰斑治療好又復發!醫揭常見6大原因 每日紀錄生活膚況助控制

小時後蘋果臉常被人說可愛,長期的臉紅、發癢,很可能是玫瑰斑上身,醫師指出,這是一種慢性皮膚炎,臨床上最困擾的地方是治療後還是可能會反覆復發,常見可能包含有6大原因,環境、飲食等都有可能,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特別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鼓勵病友紀錄每日生活與皮膚情況,長期下來可以成為個人教戰清單,避免自己在平時「踩雷」。

2024年04月25日 20:16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腸病毒停課!媽怨才2個「長一點點疹子」嚴重嗎 醫PO染病圖網炸鍋

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突破1.1萬人,疾管署宣布疫情正式進入流行期!腸病毒疫情升溫,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臨床也超有感,透露最近遇到一名媽媽,因女兒班上有2名同學感染腸病毒而停課,讓她忍不住抱怨,「不過就是嘴巴破幾個洞,手腳長一點點疹子,有那麼嚴重嗎?」醫師當下沒回嘴,但一PO出染病照讓網友們全炸鍋。

2024年04月25日 19:44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藥單印「媽媽是婊子」要查人為疏失!衛福部:排除外部入侵

部立基隆醫院昨(24)日爆出在患者藥單過敏史上標記「媽媽是婊子!」等字樣,引發熱議。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今(25)日表示,經過一日調查,未有外部入侵跡象,初步排除資安漏洞,後續會從是否人為疏失方向進一步釐清,若確認內部人員作為,將會送考績委員會討論懲處。

2024年04月25日 19:00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知名和牛「滋賀一世」遭爆「過期肉重包再賣」 衛生局封存1千公斤

新北市衛生局接獲民眾檢舉「軒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和牛品牌「滋賀一世」」疑似將過期日本和牛重新包裝販售,派員稽查後發現牛油及牛邊肉等產品標示賞味期限為112年10月至113年3月,現場已將1,000公斤產品全數封存,若後續調查違規屬實,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2024年04月25日 18:41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獸醫師鍾昇樺:甲醛也會影響貓狗過敏!Dyson甲醛偵測分解技術成毛孩守護者

春夏季節交替,溫度濕度雙雙上升,一些裝修或新家具可能開始釋放更多甲醛而增加室內甲醛濃度。獸醫師鍾昇樺提醒飼主應多留意這段時間的室內空氣品質,並適時採取措施減少甲醛的影響;Dyson HP09三合一甲醛偵測涼暖空氣清淨機,有效分解室內甲醛等有害物質,並提供溫暖或涼爽的淨化空氣循環至全室*。

2024年04月25日 17:51

喝對咖啡不只提神!還能利尿消水腫 營養師曝「10大細節」

喝對咖啡不只提神!還能利尿消水腫 營養師曝「10大細節」

咖啡是許多民眾工作時提神的醒腦良藥,不過,營養師劉怡里在臉書粉專發文,提醒民眾還是要注意小細節,並且列出10大重點。

2024年04月25日 17:45

女性也有雄性禿!醫示警「掉髮4現象」:每天掉超過100根當心

女性也有雄性禿!醫示警「掉髮4現象」:每天掉超過100根當心

不少人飽受「禿頭、髮際線後退」困擾,網路上也謠傳各種掉髮迷思。對此,醫師提醒,若發現「髮際線後退、頭頂分線變寬、頭髮變細或馬尾愈綁愈小束」等情況時,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2024年04月25日 17:30

衛福部花蓮震災捐款13.3億 日工商界捐破400萬

衛福部花蓮震災捐款13.3億 日工商界捐破400萬

賑災基金會今(25)日公告,花蓮賑災專案募款至今日下午4時募得約13.3億元,總捐贈筆數17.7萬筆。除了日本政界、民間捐款外。日本熊本縣商工會聯合會、熊本縣商工會議所聯合會兩單位透過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各捐款日幣100萬元,在台灣深耕多年的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及台灣日本人會則合計捐款新台幣100萬元等,多家日商皆表達關懷之意。

2024年04月25日 17:27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