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黑翅鳶「滿臉問號」自拍 一歪頭掉出2坨「Q彈臉頰肉」

▲黑翅鳶逼視鏡頭。(圖/臉書粉專「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授權提供)

▲黑翅鳶逼視鏡頭。(圖/臉書粉專「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授權提供)

實習記者曾珮瑄/採訪報導

這年頭連鳥都會自拍了?黑翅鳶遍布全台,常在平地上出現身影,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近幾年廣設棲架紀錄牠們的生態,沒想到幾個月過後研究員打開相機查看記錄,竟意外捕捉到黑翅鳶可愛、呆萌的一面。

像是黑翅鳶這類的猛禽性嗜老鼠、禽鳥,有時也會吃少量昆蟲,自古以來就是替農夫們除害的「小助手」,後來老鼠藥開始被世人廣泛使用,不少猛禽服下有毒老鼠紛紛身亡,破壞了穩固的食物鏈,也嚴重影響到生態平衡。(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室和防檢局合作後,決定設置棲架,提供像黑翅鳶這類的猛禽棲息。

▲研究室和防檢局合作後,決定設置棲架,提供像黑翅鳶這類的猛禽棲息。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發現此現象後,體悟到「與動物共存」的重要性,因此開始和防檢局合作,提倡在農田設置「棲架」維護生態。研究員洪孝宇在接受《ETtoday寵物雲》採訪時提到,像黑翅鳶這類的猛禽平時喜歡待在高處、睥睨獵物,棲架成為了牠們全新的休息場域,「長期觀察後,發現黑翅鳶多半在清晨、黃昏時站在棲架上,這樣的設置幫助牠們更快找到獵物、進行狩獵。」

不過這次研究員拿回棲架上設置的相機,想要記錄黑翅鳶獵食畫面時,發現相機鏡頭設置好的角度似乎跑掉了,多數照片都只拍到黑翅鳶的上半身。洪孝宇原本有些失落,翻看著照片時卻額外看到了極有趣的現象,原來是黑翅鳶看到鏡頭滿是好奇,不斷湊上前觀察,還時不時倒頭逼視,臉頰的肉掉出2小坨,專注盯著鏡頭的模樣相當天真可愛。

▲倒頭一看,嘴邊肉掉出兩小塊。

▲倒頭一看,臉頰肉掉出兩小塊。

▲你在看我嗎?

▲你在看我嗎?

棲架有助於生態的進行,農夫們不用老鼠藥也同時能減少環境汙染,此方式確實獲得不少利益。洪研究員也表示,棲架的原理簡單,民眾只要有6米長的竹竿就能自製,不過記得棲架除了得和農田、住家保持在80公尺以上的安全距離,竹竿插進土裡也須達50公分以上;使用棲架後不能再使用老鼠藥,遇到雷擊、風雨大的時候更要適時收起來,以免倒塌後發生危險。(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黑翅鳶還是有帥照的啦!

▲黑翅鳶還是有帥照的啦!

▼更多精彩內容。

延伸影音:

關鍵字: 黑翅鳶自拍猛禽生態食物鏈棲架屏科大防檢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