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鑑價+實際戶數計價 化解有線電視斷訊爭議

▲▼東森電視、來電視25日晚間開始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東森電視在畫面上預告10月1日起停止供應節目訊號給「北都數位有線電視」系統。(圖/網友提供)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10月1日零時無預警的對台北「北都」有線系統斷訊,在NCC強力協調下,中斷11小時後即復播,將待2日雙方協調會後再決定是否斷訊。有澤法律事務所方瑋晨律師指出,此次斷訊的風波,並不是針對「單價」的問題,而是「計價戶數」的問題,他建議,長遠之計的解決之道應該回歸《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第2項規定,以主管機關公布的實際戶數定價進行計算,不要再有「戶數打折」以及「MG」的特別作法。

大享、浩鳴、優視三家頻道代理商,因2018年頻道授權費爭議,8月向新設有線電視系統「北都」、「全國」發出下架同意書,要求9月1日停止授權並下架22頻道,後經NCC調處,延長協調期到9月底,「全國」之後又再延期1個月到10月底,「北都」則運氣不佳,在30日最後的協調會碰上颱風來襲,協調會改到10月2日。不料「北都」在10月1日突遭斷訊2頻道。

方瑋晨律師表示,本次的頻道(例如緯來、東森等),都是全國知名的強勢頻道,大概都有一致性的定價,因此爭議點不是單價,而是戶數。因為「頻道代理商」主張要有MG10(最低計價戶數10%),但是「新進系統業者」北都則主張比照既有系統業者,無須有MG限制,而是要以「實際收視戶數」並計「戶數折扣」計算。公平會對此曾經認為MG15違反公平法,對三大頻道代理商開罰。但MG10是否合理,公平會與通傳會均未再表示意見。

▲▼ 北都有線電視在官網公告斷訊事件處理(圖/翻攝北都官網)
▲北都有線電視在官網公告斷訊事件處理(圖/翻攝北都官網)

方瑋晨指出,本件並非是單純的「系統—頻道」間授權費用爭議糾紛,頻道代理商是本案件關鍵的腳色。甚至目前也有人批評部分系統業者利用頻道代理商進行不公平競爭的問題。這個狀況需要主管機關調查認定。但是《有線廣播電視法》並未規範到頻道代理商,NCC對本案的不公平競爭比較力有未逮,應由公平會進行調查。

對於近來頻繁出現的有線電視授權費爭議風波,方瑋晨建議,未來如果涉及「系統—頻道」有關授權「單價」這種費用計算類型的問題,可以採取仲裁、第三方鑑定價格的方式進行處理。

另一方面,無論新或舊系統業者,有關「計價戶數」的問題,應該回歸有線廣播電視法第36條第2項規定,以主管機關公布的實際戶數定價進行計算,不要再有「戶數打折」以及「MG」的特別作法,這樣應該可以解決頻道業者長期短收授權費用以及排擠新進系統業者不公平競爭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NCC媒體產業有線電視方瑋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NCC強力協調 北都2頻道斷訊11小時後恢復

快訊/NCC強力協調 北都2頻道斷訊11小時後恢復

斷訊僅維持11小時,上午約11點已陸續恢復。據了解,在NCC強力協調下,北都與頻道代理商將在10月2日進行最後協商,如果真的沒有共識,要斷也要依法進行,不能無預警說斷就斷。

2019-10-01 11:20

真的斷了!北都有線東森幼幼、緯來育樂不見 5.2萬戶受影響

真的斷了!北都有線東森幼幼、緯來育樂不見 5.2萬戶受影響

台北「北都數位」有線系統1日零時在未任何預警狀況下,發生東森幼幼台、緯來育樂台頻道中斷節目訊號,有5.2萬戶受影響。北都表示,原本NCC已安排30日下午要做最後的協商解決下架問題,但因為颱風來襲臨時延後,連老天爺都不幫忙!針對下架的頻道,北都後續將不放棄協調解決。

2019-10-01 00:25

頻道系統大戰NCC無解!雙北13萬戶22頻道10月斷訊危機逼近

頻道系統大戰NCC無解!雙北13萬戶22頻道10月斷訊危機逼近

這執照不是我們搶來偷來的,是NCC開放競爭的政策,要追究是不是要追究NCC?這是國家政策不是嗎?不能說因為這政策拿我們來當犧牲品。」

2019-09-26 18:09

NCC調處授權費爭議 台中群健10月18頻道斷訊危機暫延

NCC調處授權費爭議 台中群健10月18頻道斷訊危機暫延

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旗下的頻道代理商「佳訊」、「東昱」共代理18個頻道,日前發函訂10月1日對台灣寬頻(TBC)旗下的台中群健有線電視系統停止授權,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證實,已收到TBC申請授權費調處,依據過往慣例,調處期間任一方不得 任意斷訊,群健有線系統28萬收視戶的斷訊危機已暫時化解。

2019-09-26 14:08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