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大橋坍塌曝安全隱憂 柯志恩:全台橋樑維修率僅75%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方。(圖/記者游芳男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事故。(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1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發生坍塌事件,目前傳出至少20傷。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今年2月,監察院才針對全台橋梁的維護提出糾正,雖然全台橋樑檢測率已達百分之百,但「維修率」卻只有75.4%,坍塌的橋樑也未被列在危險等級,現在大家都人心惶惶,呼籲交通部加強橋樑維修、檢測,務必都做到百分之百。

蘇貞昌表示,宜蘭消防局通報,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斷裂,有漁船受損,9人掉入海中,目前已救起7人,立刻啟動救助機制,持續搜救中,盡量減少損害,至於斷裂原因仍不明。

柯志恩質詢時表示,今年2月,監察院才針對全台橋梁的維護提出糾正,認為沒有特定苛責機制、評鑑結果不完整,要求交通部、內政部改善,交通部當時也根據監察院的糾正,表示會健全資訊系統,並在網站上公布橋樑評鑑結果,經過8個月了有做到嗎?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這些交通部都有在做,將全台所有老舊橋樑納入管理系統,今天坍塌的橋已興建21年,是比較老舊,目前公務總局已到現場協助,也承諾會加強全國橋梁檢修。

柯志恩接著指出,105年度,縣市政府橋樑整體檢測率目前已達百分之百,「整體維修率」從66.1%上升到75.4%,但仍有南投、彰化、雲林、花蓮等縣市政府的橋樑維修率偏低,「剩下的24%怎麼辦?發生坍塌事件的宜蘭也不在改善的優先範疇內。」

蘇貞昌回應,事故發生的原因除了現場救人外,一定會查究原因;王國材則說,交通部做法是比較危險的先去做。但柯志恩仍呼籲,南方澳跨海大橋不被列為危險等級,現在都斷掉了,其他的橋樑大家都開始在擔心,要求維修、檢測率務必做到百分之百。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南方澳大橋垮 蔡英文下令:全力搜救!國軍水下大隊啟動
► 
總統下令全力搜救!徐國勇、林佳龍、參謀總長趕赴南方澳
► 
南方澳橋垮驚傳「至少20傷」 國軍出動M3浮門橋車救援

南方澳大橋斷裂畫面曝光...

► 南方澳大橋「一聲巨響」秒坍...油罐車猛撞橋墩 火舌濃煙狂竄
►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油罐車「差1秒駛出橋」…墜碼頭燃燒司機重傷
► 
南方澳大橋「設計、承建單位」曝光!完工21年斷裂 網震驚:不敢相信發生在台灣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