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通烏」醜聞 川普求救澳洲總理:調查通俄門指控的源頭

▲▼ 「通俄門」燒過來了! 川普:不太可能與調查人員面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試圖證明「通俄門」調查於法可能失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因「通烏」醜聞,正面臨國會彈劾調查程序。他日前向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求救,要求澳洲政府針對他先前的醜聞「通俄門」的調查進行調查。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 News)引述司法部門一名官員週一(30日)的說法,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5月時要求康州檢查官達拉謨( John Durham),調查FBI及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川普「通俄門」的調查是否於法有據。司法部官方透露巴爾要求川普致電澳洲總理,以尋求協助。

美國政府官方將川普的這通電話定調為「兩國元首之間的例行性通話,其中一國的元首向另一個國家的司法部門尋求幫助。」司法部指出,此舉只是請求和澳洲司法部門合作,「這不是施壓,而是一次請求。」

▲▼美國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圖/路透)

▲美國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曾表示,美國法律規定不能起訴現任總統(川普),但不代表他無罪。(圖/路透)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以不尋常地方式開除了時任聯邦調查局長柯米(James Comey),因此被前局長穆勒以專案方式開啟「通俄門」調查。穆勒於今年5月結束調查,並於7月出席國會聽證會;他在調查報告中指出,川普競選陣營的一名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曾在2016年5月的時候,飛往倫敦和澳洲時任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在酒吧見面。

報告接著指出,帕帕多普洛斯告訴唐納,他聽說俄羅斯手上有數千封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私人電郵,能夠幫助川普扳倒他的競選對手。FBI之後透由澳洲政府部門的通知,得知帕帕多普洛斯和唐納的對話內容,隨即展開對川普的調查。

由於川普日前被爆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要求對方挖出政敵─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及其兒杭特(Hunter Biden)─的醜聞,民主黨籍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4日宣布,正式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川普致電澳洲總理的時機正好是他面臨生涯最大政治危機的時刻,難免讓外界猜想這時否又是一次轉移焦點的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