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東風-41」核導彈閱兵首亮相!射程1.4萬公里「覆蓋美國全境」

記者任以芳、蔡紹堅/北京-台北報導

大陸「十一」閱兵上午10點在天安門前展開,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檢閱,被視為「制美利器」的「東風-41型洲際戰略核導彈」也在閱兵中首次亮相。

據資料顯示,東風-41(DF-41)是解放軍火箭軍裝備的一種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可達14000公里,從中國大陸發射,可以打擊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也包含美國全境,因此被稱為「制美利器」,再加上電腦控制的慣性制導系統,精準度獲得很大提升。

▼「東風-41」在十一閱兵首次亮相。(圖/央視,下同。)

▲▼閱兵,東風-41,東風41。(圖/翻攝CCTV+)

東風-41可攜帶10枚分導彈頭,每一枚彈頭都可獨立瞄準不同目標,能以更少的導彈數量,攻擊到更多的目標,同時也增加反彈道飛彈的攔截難度。

東風-41的飛行速度目前有12馬赫及25馬赫兩種資訊,若以25馬赫來計算,12分鐘可到莫斯科、16分鐘可到倫敦、21分鐘可到紐約,已與美國的「義勇兵」洲際彈道飛彈(LGM-30)、俄羅斯的「白楊-M」洲際彈道飛彈達到同一水準。

▲十一閱兵東風41。(圖/CCTV+)

除了射程外,東風-41還有一個亮點,就是機動性強大,首先,它採用三級固體燃料火箭作為動力,不像液體燃料要在發射前才加注,大程度縮短了準備時間。

其次,以往彈道飛彈因導彈的體積過大、重量太重,只能部署於固定發射井,機動性相當差,但東風-41的牽引機能在公路上進行移動,克服了移動困難的缺點,且集儲存、運輸、起豎、發射一體化,機動性非常強,接到命令也能更快反應。

不過,東風-41實際運用的可能性並不高,更多是作為核戰略威懾武器,顯示解放軍擁有與其他國家同水準的強大軍事實力。

▲十一閱兵東風41。(圖/CCT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