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n部落閣/法國里昂12世紀古蹟變身洲際酒店 陶醉在殿堂級可頌香氣裡

Ean部落閣 Ean

盡是玩樂事,盡玩樂之能事

文、圖/Ean

一對夫婦好友來訪,其中先生剛從巴黎參展出差回台,「他說在法國隨便一個地方賣的可頌都好好吃,是真的嗎?」眼前這位太太持保留態度的詢問日前也才剛從法國旅遊回來的我。這個問題,把我帶回坐在里昂洲際酒店戶外庭園享用早餐的那個清晨,耳畔是廣場上流瀉了八百年的淙淙噴泉水聲,但隨著咬下一口可頌的酥脆聲響,口腔帶動骨頭振動傳到耳膜,頓時世界都安靜了。

不可置信的、我睜大眼睛盯著手上可頌,那內部猶如有機體結構分成好多空氣隔間,層次分明、外酥內軟,原來,可頌竟能美味成這樣,我陶醉著,等等,還是我剛從隆河晨間散步回來,從河對岸欣賞完朝陽拂過優美如城堡的酒店讓心情大好,於是食隨心轉、影響我的味覺主觀嗎?也有可能,畢竟在歷史建築裡嚐著殿堂級可頌,太美好,那讓我想來都還會忍不住的微笑啊!

▲里昂洲際酒店,2019 年 6 月才開幕,成為世界飯店圈的熱門話題

▲ 可頌彷彿被里昂的朝陽烤過般的金黃

▲ 嘗過這的可頌,才知道原來可能殿堂級的可頌該是什麼模樣

▲以里昂洲際酒店為背景的清晨隆河,吸引了許多運動人士來此跑步或騎單車

五星級的里昂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Lyon-Hotel Dieu)是我目前住過歷史最悠久的建築,曾為世界文化遺產、前身是里昂標誌性建築大主宮醫院(Grand Hôtel-Dieu),請來著名室內設計師 Jean-Philippe Nuel 操刀,歷經四年,讓最古老可溯及 12 世紀的古蹟建築群重現風光,華麗轉身,而此次改建修復,也是法國到目前為止,對歷史古蹟進行的最大規模私人改造工程。

▲酒店的 check-in 櫃檯

▲飯店建築正面的華美外觀裝飾

座落里昂歷史地標中心的洲際酒店,今年(2019)六月才開幕,七月我就有機會入住兩晚,自是抱著高度期待而來。抵達酒店已近半夜,在燈光烘托下,特別是經過隆河水面的倒映,建築美的像座博物館,一走進大廳,環顧四周,打從心底發出讚嘆彷彿置身藝術殿堂。建築本身是棟古蹟,如何藉由設計語彙讓古老與現代對話,相信設計師肯定花了不少功夫,但成果是漂亮的!酒店大廳保留了原有的巨木樑柱與石材地板,搭配亮橘帶金的絲綢元素,一剛一柔、為原本略帶古樸的空間注入幾許華美。可能你會好奇,材質那麼多但為什麼要選用絲綢?那是因為里昂不光是美食之都,自古也是歐洲的絲綢之都,因此抓出這個重要的歷史元素,邀請知名絲綢製造商「貝爾瓦爾之家」特別訂製奢華別緻的絲綢印花,分別用在大廳的典雅絲綢屏風、靠墊和裝飾品,值得細細品味。

▲入夜後打了燈的酒店建築,吸引許多居民與遊客來到河畔

▲酒店隔條馬路就是優美的隆河

▲大廳運用了絲綢元素來妝點,呈現精緻華麗之美

▲清晨光影很是迷人

除了大廳,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公共空間是位於中心穹頂內的 Le Dôme 酒吧,十八世紀留下的 32 米高的穹頂空間帶有神聖感,原來這的前身是座小型教堂,米白色的牆面與穹頂,在花般浮雕的裝飾下,氣勢中帶著細緻,白天與夜晚呈現截然不同的氣氛。

▲32 米挑高的穹頂,十分宏偉

▲飯店隨便一景,都呈現著歲月之美

酒店規劃有 144 間客房,我的房間面向隆河,景觀很好,房間舒適也雅緻,但老實說,我是有那麼一點失望。因相較於俯拾皆是歷史況味的公共空間,這房間感覺到底是少了些什麼,我想了想,似乎就是少了些味道,屬於這座建築原本的歷史氣味,房間很好、把它用在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的五星級飯店都可以,但放在擁有八百年歷史的建築群裡,就是稍嫌可惜。

▲我入住的面河客房

▲客房延續大廳的用色風格,金色搭配石灰

▲面對中庭的客房,是另一種靜謐的優雅

整體而言,里昂洲際絕對是古蹟改造酒店的經典之作,特別是牆壁地板的質地配上光影的挪移,待在裡頭,有種穿越時空,彷彿能接觸到時間的凝結,撫摸的到歲月靜好。

▲帶戲的光影,大廳的一景

▲我喜歡公共空間,將時尚品味融入原本的古樸建築

/ Info. /

里昂洲際酒店(InterContinental Lyon – Hotel Dieu)

官網 | 臉書

訂房去

▲我在中庭享用的早餐,除了可頌還有可麗露,相當法式風情

▲ 早餐餐廳,輕華麗的優雅

作者:Ean /「Ean部落閣」「Ean 的世界大旅攝」,歡迎來入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