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首次 美軍中東指揮中心秘密遷回本土...24小時遠距離指揮

▲ 美國空軍位於卡達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圖/翻攝自379th AEW twitter)

▲美國空軍位於卡達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圖/翻攝自379th AEW twitter)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中東指揮中心28日執行一項秘密行動,將操作控制團隊從原先駐守的卡達(Qatar)烏代德空軍基地(AI Udeid Air Based),調整到相差1萬1200公里、位於南卡羅萊納州的肖空軍基地(Shaw Air Force Base),為期24小時。美軍透露,未來希望能發展成一天之中,將有8小時是在肖空軍基地,或是其他軍事基地來「遠距離遙控」中東的指揮中心。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空軍及太空作業中心指揮官科爾曼(Frederick Coleman)上校說明,即便目前中東局勢來到近幾十年來「相對平和」的階段,不過伊朗卻多次表示有意攻擊美國部隊,今年6月甚至有美軍偵察機遭擊落。美伊關係緊張之際,「指揮中心搬遷,遠距離操控」的計畫變得更加急迫。

▲▼ 美國空軍將操控團隊從卡達基地遷移至南卡羅來納州的肖空軍基地。(圖/翻攝自Facebook/Shaw Air Force Base)

▲美國空軍將操控團隊從卡達基地遷移至南卡羅來納州的肖空軍基地。(圖/翻攝自Facebook/Shaw Air Force Base)

專家分析,烏代德空軍基地自1991年開始啟用至今,是美軍位於中東的重要的戰略重地,萬一美國與伊朗真的開戰,位於烏代德基地內的空軍及太空作業中心恐成為優先攻擊目標,畢竟這裡包含美軍不少關鍵的武器,像是愛國者飛彈及許多高端飛彈防禦系統,用以抵禦敵軍高空、高速的彈道飛彈及戰機。

▲烏代德空軍基地內有許多重要武器。圖為B-1B轟炸機。(圖/路透社)

指揮中心搬移行動並不對外公開,也僅有少數媒體受邀到場見證。活動當天,儘管敘利亞、阿富汗及波斯灣上空仍有多達300架飛機正執行人物中,不過原先負責指揮的卡達中心卻一個人也不剩,其中包含全體指揮人員、維修、支援人員,以及戰機全都已一同遷移至肖空軍基地,直到24小時後才遷回。

美軍方面透露,未來計劃每月至少一次遠距離指揮,甚至發展成每24小時就有8小時在其他基地遠距離指揮。科爾曼更開玩笑的提到,「期待之後,美軍團隊可以坐在星巴克內,利用iPad就能指揮作戰。」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